平昌冬奥会冷死人?美设计师为运动员抗寒出大招

网易科技 2018-02-11

  据科学美国人报道,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正聚集在韩国平昌(Pyeongchang),参加2018年冬季奥运会,他们必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抵御来自东北平原和西伯利亚的大风以及可能降至零下14摄氏度的低温。气象学家表示,今年的冬奥会很可能是自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冬奥会以来最冷的一届奥运盛会。在那一年的开幕式上,组织者不得不取消了放飞鸽子的计划,因为他们担心鸟儿会受到寒冷影响。

  图1:这些Ralph Lauren夹克是专门设计的,旨在让美国代表队在2018年冬奥会的开幕式上保持温暖

  对于那些花费数年时间设计美国队服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们来说,要想让运动员在这种极端温度下保持温暖可能更加困难。而Ralph Lauren公司则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该品牌为美国代表队提供开幕式和闭幕式服装。这两个户外活动可能在整个比赛期间最冷的地方举行,即没有屋顶的平昌奥林匹克露天体育场。去年11月份,有6个人在参加音乐会时出现了体温过低症状。

  Ralph Lauren首席创新官大卫⋅劳伦(David Lauren)表示:“我们知道寒冷的情况,并想到了使用可穿戴技术来让运动员保持温暖的主意。”为此,在红、白、蓝三色的开幕式队服内部,有电子导热金属墨水制成的条纹,它们是由银和碳制成(当然被设计成美国国旗的形状),有点儿像时尚的电热毯,但用的是墨水而不是电线。

  运动员们可以通过在细长的锂离子电池组上按下按钮来激活他们的自动保温夹克。开关启动后,电子就会在银墨中涌动,直到碰到电阻式的碳垫,从而产生热量。这同系统可以提供11个小时的温暖,并且有三档设置,这样运动员可以控制自己想要的温度。Ralph Lauren宣称,这项技术是由加热汽车座椅改装而成的,但Ralph Lauren Olympic运动服更具弹性。美国队在闭幕式上穿着的白色防水短夹克同样配有基于墨水的保暖技术。

  美国雪橇队的运动员也将配备创新的套装,设计师们表示,当运动员在室外赛道上以150公里的时速比赛时,新套装可为他们提供额外热量。这些热量来自于一种新型的织物技术,它被设计用来锁住身体的热度,被称为“ColdGear红外线”,即包括陶瓷材料在内的混合化合物,后者是常见的热绝缘体。

  为美国雪橇队和速滑队设计运动服的Under Armour公司表示,ColdGear红外线将嵌入面料的羊毛衬里中。该公司材料创新高级主管马克⋅库米基(Mark Cumiskey)说:“当它与你的皮肤接触时,它会吸收并保持你的身体热量。”

  Under Armour的奥运服装高级产品经理克里斯⋅拉弗曼(Chris Laughman)说:“在比赛之前,运动员保持温暖尤为重要。届时,运动员们需要站在山顶上,承受寒冷的侵袭。他们已经告诉我们,新运动衣比过去更暖和,他们对此非常满意。”

  图2:美国雪橇队的队员们为2018年冬季奥运会准备了更暖和的新运动衣

  Under Armour的设计师在运动衣的肩部、上臂和背部采用了不同的先进面料,以提供更好的空气动力。库米基说:“很多人可能认为,既然运动员们驾驶着雪橇滑行,那么运动服的空气动力学就毫无意义了。但在雪橇比赛中,每一秒钟都很关键,比赛可能从运动员开始启动雪橇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输赢,而任何产生阻力的东西,包括衣服,都可能让他们减速。即使在雪橇里,他们的肩膀和背部也暴露在空气中,而减少阻力可以让你站在领奖台上。”

  为了寻找这种更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材料,库米基和许多人在几年前就来到加州摩根山的自行车零配件公司,利用风洞测试美国速滑队的新面料。他们在人体模型上做了试验,这些模型总共穿了100种不同的面料。其中一种名为“H1”的候选织物成了显而易见的赢家,它由尼龙和氨纶制成,独特的编织方式有助于减少风的阻力。

  库米基说:“H1在风洞测试中胜出,主要是其变成面料的方式与众不同。”此外,当你沿着一个方向用手指触摸它时,H1几乎可以察觉的锯齿状或鲨鱼皮状纹理。这种类似砂纸的表面足以扰乱运动员身体上的气流,使其在运动员身体周围环绕。库米基解释称,这种现象可以通过缩小尾迹来减少阻力。

  航天工程师、专门领导团队进行风洞试验的综合技术主管克里斯⋅于(Chris Yu)也对其表现印象深刻。他说:“H1给运动员的空气阻力更小,让他们的速度更快。”对于那些想要把每一纳秒的速度都挤出来的奥运选手来说,对参赛服装的细微调整都可能会帮助他们把金牌捧回家。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网易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