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智能网联推动汽车产业新变革 标准化成果贡献中国智慧

人民网 2019-05-15 作者:魏艳 吉娜

  从天津西青区泰和路与京福路交口到泰和路与津静线交口,全长4公里,双向6车道,3个交叉路口。7日下午,9辆重型商用车分为3组在这条道路上完成了自动驾驶状态下的加速、换道、减速测试任务,实现了全国首次大规模商用车列队跟驰公开验证试验。 

  据了解,本次验证试验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研究制定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家标准体系建设的里程碑式事件。

  近年来,汽车行业正在走向电气化时代,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公布了燃油车禁售倒计时,我国作为汽车大国也提出要在2025年实现新能源整体市场占比达到20%。与此同时,汽车正在实现智能化和网联化。作为跨产业、跨领域、跨国界的多维度综合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正在成为保障交通安全、改善交通效率、增加乘坐舒适度、减少能耗与污染的综合解决方案,是构建清洁、绿色、智慧城市的重要支柱。

  今年,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业将进入新的纵深发展阶段,汽车产业生态随之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巡视员曹钢表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技术高速发展和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标准法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立足中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加快国内标准制定,加强国际标准法规协调,持续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需要标准化的支撑,标准化是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曹钢介绍,首先要做好行业急需关键标准的研究与制定,加强测试区的协调,推动场地测试标准规范统一与结果互认,有序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和测试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应用做好前期准备。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国焕新也表示,要积极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深入参与相关国际法规的制定与协调,在充分吸收借鉴国际经验的同时,向全世界分享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成果,提出中国的方案,贡献中国的智慧,共同推动全球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技术进步。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