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刘伟委员:推动AI技术深入慈善民生领域

科技日报 2019-03-04 作者:龙跃梅

  “若人工智能技术能进一步深入慈善民生领域,以科技力量对社会问题进行改善,新技术将更有变革性,对公益事业和具体的被救助者都意义深远。”全国政协委员、佳都集团董事长、佳都科技CEO刘伟说。

  刘伟举例说,音书科技通过AI,实现各种场景下语音与文字的相互转化,以帮助听障人士实现信息无障碍沟通;Seeing AI通过手机摄像头识别人、物,并且用语音反馈,帮助视力受损人群实现无障碍的生活;佳都科技成立利用人脸识别技术帮助寻找失踪人口的平台,通过人脸识别,通过比对找回失散人员……

  刘伟建议,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扶持。为更好地鼓励AI企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政府应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慈善需求对接、完善扶持和激励措施。引导科技创新型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捐赠和平台支持,将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先进技术与慈善相结合。扶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让科技聚焦于慈善,不仅可以助推慈善事业的发展,也将促进科技发展。

  此外,刘伟建议搭建一个民政部牵头的AI技术平台,提供开放AI技术给各个慈善组织使用。传统的慈善组织,在慈善公益事业上往往采取传统的方式,并且不存在科技创新与自主研发技术的职能。因此,政府打造整体人工智能开放生态,让民间慈善组织更好、更快速地使用、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去进行慈善公益事业。

  “政府AI开放从技术赋能、思维升级、渠道合作几个方面加速慈善组织成长与改变,助力AI技术从形成到应用于慈善的全过程。”刘伟说,开放合作的战略,政府、慈善组织、科技企业之间将形成更高效的连接,构建“AI+慈善”新生态,为慈善事业带去更好的改变。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