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0).jpg

“铁臂阿童木”AI聊天机器人完成 为动漫形象首例

环球网 2018-09-11 作者:王欢

  据日本共同社9月11日报道,日本大型出版社讲谈社等5家公司10日在东京都文京区召开发布会,宣布搭载人工智能(AI)、能够配合对方进行多样对话的“铁臂阿童木”型聊天机器人完成。据称,以漫画或动画片形象为原型的AI机器人尚无先例。

  “ATOM”是纪念铁臂阿童木作者手冢治虫诞生90周年被企划的机器人,身高约44厘米、体重约1.4公斤。双腿行走唱跳动画片主题曲,还能最多识别12人的面部和名字进行鼓励或安慰。值得一提的是具有打哈欠、打喷嚏等充满人情味的多样聊天功能。

  发布会上演示了“ATOM”做广播体操。还通过视频介绍了使用胸前的液晶显示屏给孩子朗读绘本、表演落语(单口相声)。如果通过互联网连接收费AI服务,就能够掌握交谈对方感兴趣的事,共享回忆。“ATOM”可以闲聊当下话题,也能观看阿童木的动画片。

  手冢制作公司监制外观,NTT都科摩、富士软件、VAIO负责技术方面,讲谈社从去年春季开始将零部件以杂志《周刊 制作铁臂阿童木!》(共70期、税前售价总计约184,474日元、约合人民币1.1万元)附录赠品的形式发售。讲谈社配合向约2万名订阅者寄去11日发售的最后一期时间,召开了发布会。

  不需要组装的完成版(税前建议零售价21.29万日元)也将于10月1日发售。统管开发的讲谈社的奈良原敦子表示:“ATOM好奇心旺盛,害怕孤单。请大家不停地与之说话成为朋友。”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