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引入人工智能技术优化居家养老服务

环球网 2018-08-29

  如今,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一大难题,民政部近日发布的2017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4亿,占总人口比重达17.3%,平均近4个劳动力赡养一位老人。随着年轻人赡养压力的增大以及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兴起,机器人养老服务成为行业探索新风向。据DDNEWS8月28日报道,中国正在引进人工智能技术,以优化其居家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一些高科技设备。

  近年来,随着中国医疗行业的技术革命,中国已经开始研发机器人来检测老年人的健康状况。《2018年家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报告显示,家用服务机器人中技术含量最高、与养老最密切相关的助残机器人市场占比不足0.1%,更多的是休闲娱乐机器人(30.88%)和家庭作业机器人(67.65%)。

  这其中有一款中医体质辨识机器人。机器人配备最新的面部识别系统,可根据用户的需要进行身体检查并提供相应医疗建议。

  广州华久信息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周晓红曾表示,“中医机器人所做的工作不是替代医生,而是协助医生。”据悉,这款机器人能够识别面部特征,甚至通过在舌头上覆盖涂层进行中医健康检查。除此之外,它还能进行“情感”测试。由于中医高度重视情绪稳定,当发现患者情绪低落时,机器人会提供必要的医疗建议。

  日前,智能老人护理平台问世,其可以让老年人在家里自己测试血压和血糖水平。该平台可以将数据发送到附近的社区医院,寻求进一步的帮助,或在任何严重的情况下派遣帮助。

  “它是一个综合健康管理系统,患者和医生双方都有终端。”广州桐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春表示:“如果老人的健康状况出现异常,设备会将实时的健康数据发送到我们的服务中心以协助甚至救援。”

  在上海,当地政府也在使用家庭用水监测系统来记录每套公寓的实时用水量。该系统已为静安区15名独居老人安装,预计将被引入更多的社区。开发商表示,通过检查传输到他们在线管理系统的用水数据,将能够判断老年人是否安全是否在家里生活正常。如果在用水方面有明显差异,社区志愿者会去入户检查。

  “没有人能离开水而生存。所以不管他们如何节约用水,总有人在用水。因此,通过监测他们的用水量,我们基本上可以判断他们是否正常生活。”一位上海静安区居委会工作人员透露。

  尽管养老服务机器人已具雏形前景广阔,但目前来看,从应用角度,养老服务机器人的使用似乎还有很大的改进与发展空间。随着我国对养老产业的重视,智慧养老市场的逐渐打开,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的智能技术应用于这一产业。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