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称“社交机器人”有助自闭症儿童学习成长

环球网 2018-08-24 作者:马娜

  对于患有自闭症的儿童而言,如何适应社会是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重要问题,而智能机器人也许是解决这一难题的钥匙。

  据美国“侨报网”援引美国合众国际社8月24日报道,耶鲁大学从一项最新基于家庭的实验性疗法中得到启示,在家里部署智能机器人进行孤独症治疗。

  该实验共有12名6至12岁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的儿童接受了这一实验性疗法。在治疗中,智能“社交”机器人会与孩子们一起玩耍,并采取一些拟人化和鼓励性的动作,比如尝试与孩子们进行眼神接触,培养孩子们注意力等。

  自闭症谱系障碍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发育障碍,患者在社交沟通以至认知、情绪、行为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困难和发育差异。该障碍除了影响患者与人互动的表现外,其行为也会较重复及固执不变,同时有狭隘兴趣和异常感官反应等问题。而其他相关障碍也包括智力、语言及其他发育问题。

  实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一位儿童患者的母亲指出,通过观察机器人以及与机器人的互动,她的孩子变得更专注,而且与智能机器人的互动也越来越持久和连贯。

  她表示,机器人的加入让孩子更愿意与父母呆在一起,孩子不仅获得很多乐趣,也在社交互动方面变得更加积极,而她也真正了解到自己的孩子原来也很聪明和敏捷。

  该研究负责人、来自耶鲁大学社会辅助机器人研究所的斯卡塞拉蒂指出,他们只是把智能机器人送到患者家中,剩下的任务,包括如何处理问题、如何吸引孩子参与等都是由机器人自主进行的。

  他介绍称,实验中采用的机器人是专门为支持自闭症治疗而开发的一款台式机器人,它不仅会讲故事,还会通过一系列互动游戏来改善孩子们的社交技能、情感理解、排序和观点。

  他表示,这款智能机器人在制造过程中吸取了不少其它机器人的经验。其中就包括由荷兰拉德伯德大学医学中心研发的一款名为“Nao”的机器人,该机器人能在治疗师的实时控制下行走、交谈和跳舞。这款机器人也经实验证实,有助于改善自闭症患者的社交能力。

  相比之下,斯卡塞拉蒂和同事制造的机器人则主要依靠软件程序在日常治疗过程中自动进行决策,无需进行人工干预。

  斯卡塞拉蒂解释称,该机器人主要是充当游戏主持人,它会自动选择适当的难度等级,开始新一轮比赛,和推进游戏的叙事。可以说它承担了合作伙伴、竞争对手、教练或指导者的多重角色,同时,它还会鼓励参与和采取适当的社会行为,这些行为包括教孩子如何舒适地进行眼神交流,或者如何在谈话中注意他人等。

  他还表示,对于这款机器人的最佳设计是具有社交性,但又不能社交过头。如果机器人具有了和正常人一样的社交水平,反而会因为太像人类而给自闭症儿童带来紧张或焦虑。

  对此,自闭症救助组织“自闭症之声”(Autism Speaks)首席科学官员弗雷泽认为,使用机器人与孩子和看护者进行互动,并自动调整任务和游戏难度,对改善患者病情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