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9).jpg

机器人教育是什么?

科普中国网 2018-08-16

  目前,很多国家已将机器人教育列为学校的科技教育课程,我国也在《国家九年义务教育课程综合实践活动指导纲要》中,将其纳入了中小学通用技术与信息技术教育内容之中。随着机器人教育活动的不断普及,也让人们有了更多思考:机器人教育到底是什么?

  在2018年世界机器人大会举办期间,科普中国网邀请机器人教育领域的多位专家做客《科技新参》主题沙龙,各抒己见,发表各自的见解。

  泺喜科教副总经理南广学:机器人教育主要分“三阶段”

  在南广学看来,机器人教育是以项目式学习的方法,使用数字化工具,倡导学生造物,鼓励分享,培养跨学科人才的一种教育方式。

  南广学认为,机器人教育主要分成工程、逻辑、创新三个思维开发模式阶段:第一个阶段开发工程思维、学习机械结构;第二个阶段学习编程,也就是发展逻辑思维;第三个阶段则是在兼备工程思维和逻辑思维的基础上开发创新思维,也就是倡导学生挥发自如,可以创造世界。

  美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设计合伙人李溪:机器人教育是教人如何利用机器解决人的问题

  李溪指出,机器人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不可能让孩子真的像科学家一样发明一个机器人。“实际上,机器人教育是教人们如何利用机器解决人的问题。或者说是让孩子学会如何跟机器相处,并运用机器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

  随着机器人产业与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未来很多基本工作将会被机器替代,社会正在进入人机共融的新时代。李溪认为,编程思维作为未来一种重要的思维方式,将变得越来越重要。机器人教育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可以尽早地接触和了解,并学习如何运用一些技术手段来解决实际问题。

  米奥思(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姚亮:机器人教育重在思维培养

  对于什么是机器人教育,姚亮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机器人教育更多的是采用引导的方式,激发孩子们的想法。重在培养人的思维、思考以及动手能力,实际上是解决一个人怎么样面对他未来的人生,机器人教育课程也遵循着这个理念去设计。

  姚亮称,机器人、软件编程只不过是一种工具,让学生掌握独立思考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才是机器人教育的核心理念。

  上海栗塘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王友娟:机器人教育是目前最好的科学思维培养平台

  机器人教育让孩子从小感受机器之美,感悟其背后的规律之美、次序之美,这也是现代steam教育的核心之一。王友娟表示,国外机器人教育普及比较早,启蒙知识一般在电影,动画片以及电脑游戏中会大量出现,机器人教育系统很成熟,中国机器人教育现在处于发展期,发展速度很快,家长对机器人教育的关注度不断攀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在谈到机器人教育与日常教育区别时,王友娟指出,机器人教育是学科教育成绩的一个综合体,我们以往很多学生看似读了很多书,但是并不能在现实生活中去运用,这不是说学生没有学会,而是无法实践,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没用”。其实不是没用,而是我们并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知识。机器人教育就是给了这样一个平台,一个数学或是物理成绩不好的学生很难做出一个非常棒的机器人,反之亦然。而科学本就源自实践,无法实践的学习,是无法培养科学思维的。机器人教育恰恰就是现在最好的科学思维培养平台。

  纵观整个行业,虽然机器人教育在中国起步较晚,但发展迅猛。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钱颖一曾指出,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已经暴露出中国教育体制的许多问题,未来经济发展将依靠创新驱动,而机器人教育,无疑是重中之重。

  目前,对于机器人教育,行业内没有统一的概念,从业者也很难清晰定义其边界,但多位专家的发言都绕不开“思维”二字,不难看出“培养思维能力”在机器人教育行业内已达成一种默契,毕竟机器人不过是工具而已。通过机器人、编程等方式学会独立思考的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才是机器人教育的应有之义。

  审稿人:北京工业大学教授 科普中国特聘专家 于乃功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