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幅图让AI也看花眼了?日本研究发现AI也有错视现象

环球网 2018-03-23 作者:马岩

据日本《每日新闻》3月21日报道,面对静止的“错视”图像,一向自主进行深层学习的人工智能(AI),也犯了和人类一样的错,将这种静止图面错认为“动态”。近日,日本基础生物学研究所与立命馆大学将该发现发布在国际学术杂志上。

因“Alpha GO”接二连三打败世界知名围棋选手而备受瞩目的AI,其自主学习能力让人佩服。在对决中,AI将分析读取大量数据,自行进行数据分析,之后做出决断,甚至还能做到图像信息判断。

实验最初,研究小组导入的软件具有等同于人脑的功能,它可以用“眼睛”获取图像信息,并进行预测或修正。研究人员为AI展示了螺旋桨的视频,AI正确地分析了视频中螺旋桨的旋转方向以及转速。

接下来的实验中,立命馆大学教授北岗明佳(认知心理学)做出了调整。他向AI展示了“盘蛇错视图”——一种花纹犹如卷曲着的蛇的静态图片,随后,AI判断图片中的圆是在动态转动,并预测了它们的转速以及旋转方向。即使改变花纹配色或方向,AI均会如同人类一样,做出错误的判断。

基础生物学研究所渡边英治准教授(动物心理学)称:“根据实验我们可以得知,AI也会看花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