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新闻分析:自动驾驶该“减速”吗?

新华网 2018-03-22 作者:郭爽 周舟

  日前,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公司一辆自动驾驶汽车在美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撞死行人事件,再次点燃社会各界围绕自动驾驶汽车安全性的讨论:自动驾驶到底安不安全?尚未成熟的自动驾驶是否应“减速”前进?

  再上风口浪尖

  尽管美国科技公司和相关各方都在加快推进自动驾驶系统的上路计划,但事实上,这起车祸并非是第一例涉及自动驾驶车辆的交通事故。

  2016年,美国发生第一例涉及自动驾驶车辆的交通事故,佛罗里达州一辆特斯拉S型电动车在自动驾驶模式下撞车,司机身亡。随后的多起事故,让自动驾驶安全问题一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优步自动驾驶汽车发生的交通事故不同以往,这不仅是亚利桑那州发生的首例涉及自动驾驶功能汽车的交通死亡事故,更是首例自动驾驶汽车导致行人死亡的交通事故。有评论人士甚至将其称为“可能是最值得记载的汽车撞人事故”。

  坦佩市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中称,车祸发生时,优步一辆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沃尔沃汽车正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车祸受害者当时推着自行车过马路,但并未走在人行横道上。事故发生时,这辆撞倒行人的车辆速度约为每小时64公里。视频录像显示,一辆自行车倒在人行道上,前轮已扭曲变形。

  业内专家认为,如果事故起因是行人突然以极近距离出现在自动驾驶汽车面前,或因不遵守交通规则引发,那么以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很难避免;如果这一事件发生时,车辆根本没有检测到夜间行人移动,那么车辆本身的自动驾驶功能,包括传感器或数据分析等将受到质疑。

  技术尚未完美

  依据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最新公布的数据,2016年,约有3.75万美国人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平均每天有约102人。当年因车祸死亡的行人有5987人。

  现有自动驾驶技术已在多个方面优于人类驾驶,没有驾驶员可能出现的酒驾、嗑药、疲劳、争吵、注意力不集中、疏忽大意等问题……然而,自动驾驶也会犯一些人类不会犯的错误。比如,汽车司机可以通过观察行人理解他们的意图、想法等,但自动驾驶却不能,所以后者没有办法预判站在人行道上的行人要过马路。英国汽车行业专家凯特·卡彭特指出,尽管人工智能已经开始向这个方向发展,但仍需时日。

  原则上,汽车应始终监控路上行人行为,甚至预测行人行为,以避免事故发生。但尴尬的是,目前并没有技术可以阻止车辆撞向突然出现在车前的行人。“人们通常会认为,如果配备雷达或激光雷达技术,自动驾驶车辆就会预防这类事故发生,但他们忽略了有行人忽然出现在车前时,这类事故依然会难以避免,”卡彭特说。

  此外,优步事故发生时方向盘前坐着司机,南安普敦大学内维尔教授对此指出,先前研究表明,司机监督自动驾驶,这不是办法。

  业界短暂休整

  毫无疑问,自动驾驶技术仍在进化,自动驾驶车辆需要更多的研究和开发来确保未来所有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车祸事故发生后,优步公司已暂停了在亚利桑那州、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的自动驾驶汽车测试项目,该公司原计划近期举行的自动驾驶的媒体宣传活动,因这一事故发生而遭取消;丰田公司20日宣布暂停无人驾驶汽车测试计划;连特斯拉公司股价也因这一事故受到波及……自动驾驶产业似乎开始进入短暂休整期。

  约克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约翰·麦克德米德说,悲剧发生令人悲痛,但这一事件“应有助于引发人们以一种支持的方式,关注对于自动化系统安全评估体系的需求,而不是阻碍技术的进步”。

  一些科技界人士并不希望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因为类似交通事故而受到影响。比如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就曾反复强调,自动驾驶开启时比这一系统关闭时更安全,这一技术每天都在进步。

  但一些专家认为,自动驾驶的发展应“减速”渐进。著名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专家诺埃尔·夏基评论说,自动驾驶仍没有成熟到可以上路的状态,“谷歌持续十多年测试的经验树立了一个良好范例,优步、特斯拉等却急于让自动驾驶上路,然而过多错误将让公众对这项技术产生抵触”。

  相似的观点并不少见,IT专家马丁·托马斯教授则希望这起事故能使“业界和政策制定者暂停自动驾驶上路测试项目,直到制定出详细的各项相关标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