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通信新活力——光纤通信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5-08 作者:安蕊

  通过光线,我们能够观察到周围的花花草草乃至大千世界,不仅如此,通过“光线”,我们还能传递信息,也就是所谓的光纤通信。《科学美国人》杂志曾评价说:“光纤通信是二战以来最有意义的四大发明之一。如果没有光纤通信,就不会有今天的互联网和通信网络。”

   

  光纤通信,就是以光波为载体,以光导纤维即光纤作为传输媒介的一种通信方式。现代意义上“光”通信的起源,要追溯到1880年贝尔发明的光电话。光电话包括一个弧光灯的光源、接收光束反应声音规律的送话器以及还原原始声音信号的受话器。其原理是,将发送方的声音转化为光信号,传输之后,先由接收方还原为电信号,再将电信号还原为声音的通话。

  虽然“光”通信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光纤通信技术却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一是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光源,二是暂时没有找到能够传递光信号的优良介质。20世纪60年代,红宝石激光器的诞生使科学家深受启发,激光具有频谱窄、方向性好以及频率和相位高度一致的优点,成为了光纤通信的理想光源。1966年,诺贝尔奖得主高锟提出用石英玻璃纤维(即光导纤维,简称光纤)作为光通信的媒质。基于这个理论,1970年,美国康宁公司花费3000万美元制造出了3条30米长的光纤样品,这是世界上第一次制造出对光纤通信有实用价值的光纤。至此,光纤通信技术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光纤通信主要由三个部分构成,光纤、光发射机以及光接收机,简单来说,光发射机能将原始信号转化为光信号,经光纤这个通道传到光接收机,最后光接收机再把接收到的信号还原成原始信号。

  人们不遗余力地研发光纤通信技术,是因为它与以往的通信方式相比,不仅在技术上具有很大的优越性,而且在经济上具有强大的竞争能力。光纤通信所使用的光载波频率在100THz的数量级,远远超过微波1~10GHz的频率,这意味着,光通信的信息容量比微波系统高出10000倍,除此之外,光纤通信还有良好的抗干扰能力,如抗背景噪声、抗电磁干扰,在一定程度上能保障通信隐私与安全,且尺寸小,便于铺设。

  在今天,光纤通信广泛运用于通信网、互联网以及有线电视网,正朝着高速化、分组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等方向发展,为通信领域注入新的活力。但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应用的快速兴起,流量激增也给信息通信网络带来巨大挑战,解决网络数据流的“井喷式增长”难题正成为全球信息通信领域的竞争高地。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