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黑科技”让春运出行“倍儿爽”

科技日报 2019-02-28

  2月22日,正月十八,离春运结束还有不到一周。上午8时11分,由沈阳北站开往北京南站的G218次高铁列车从沈阳北站正点驶出。这是今年铁路实施“新图”后,沈阳首次开行一站直达北京的高铁列车,也是京沈间运行时间最短的列车,只需3小时45分,旅客就可以抵达北京,比线上运行的动车要提前一个多小时。

  沈阳局集团公司客运部副主任耿令乾介绍,去年底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开通运营后,沈阳局运营里程达到了1383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909公里。今年春运,他们统筹高铁和既有线路能力,充分发挥东北路网优势,不断挖掘潜力,加大运力投入,运力安排创下该集团公司历年春运之最。路网更加完善,车次更加密集,旅客不再集中于某一条线路或者某一趟车,丰富的出行选择让归乡之旅变得越来越简单。

  与此相适应,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加大科技投入,用高科技手段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各类高科技产品陆续投入到春运中。

  在各车站大面积推广自动取售票机、临时身份证自助补办机、实名制自助核验闸机、线上收款的基础上,他们联合支付宝为旅客推出了“暖心红包”,通过扫描粘贴于车站的二维码获取现金红包可直接抵扣车票费用,为旅客送去实惠和快乐。随着一大批智能化服务设施纷纷亮相各大车站,旅客仅凭手机和身份证,就可以完成购票、取票、进站、候车、换乘、出站等一系列环节。

  密集的车次,更人性化的措施,即使在春运客流高峰期,乘火车出行也变得简单轻松,旅客外出的感觉“倍儿爽”。

  在丹东火车站,“小兰智行服务平台”吸引了很多旅客驻足。只要旅客有问题都可以向身处大屏幕上的“小兰”问询,而“小兰”则会通过智能语意分析系统,及时给旅客提供最准确的答案。丹东站客运员徐丽姬说,“小兰”不仅能为旅客提供这些基本的咨询服务,“她”还会根据需要,如一些候车时间长的旅客献上轻松的歌曲或舞蹈,带给旅客一个全新的候车体验。

  一部手机,就可搞定购票、候车、乘车等一系列环节。沈阳局对各大车站进行智能导航系统建设,旅客通过手机APP可以实现自助进站、候车、换乘、出站位置引导,餐饮引导,设施查询等信息服务。

  沈阳北站等车站利用先进设备开展高铁便捷换乘服务,乘坐高铁的中转旅客可根据列车宣传和站台标识引导,自助集结到换乘地点,由站台客运员验票后通过专用通道进入候车室;也可以下车后通过手机预约中转换乘服务,免去走地道、出站、进站、安检等一系列重复环节,让旅客中转换乘更加方便快捷。

  长春站在南北进站大厅安检处各增设2套双维自动安检报警系统和3套人体智能快速云安检系统,旅客通过人体智能快速云安检门时,如携带疑似金属类违禁物品,新增安检系统会红灯闪动,自动发出警鸣声音,液晶显示器上会显示人体疑似违禁的位置。

  大连站打造的“12306互联网e站”,为旅客解决不会网络订票和身份核验认证的问题,并尝试为旅客提供“智能+”服务。通辽站通过不断升级智能化退票功能,旅客可根据语音及入口提示灯,将蓝色车票插入屏幕下方的入票口,同时刷二代身份证,比对成功后将票款自动退回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支付宝等账号中,自助完成车票退款。

  目前,包括去年底新开通的京哈高铁承沈段、新通高铁在内的沈阳局集团公司6条高铁66个车站全部增设了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旅客持二代身份证“刷脸”即可进站。沈阳站工作人员阴发武介绍,他们站新增的7台人脸识别机,300余列动车组列车实现了不用换取纸质车票、持二代身份证自助进出站检票,持二代身份证的旅客单人单次通过最快只需2秒钟。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