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科技寻人,我们这样“找到你”

科技日报 2019-01-18

  一部《找到你》的电影,在2018年让不少人流下了眼泪,亲人的走失与寻找一直都是一个让人心碎的话题,但它又真实存在于生活中,让人们不得不面对。

  当一个人走失,亲人是该张贴街边广告,还是沿途寻找?这些大海捞针的老办法已经过时了。现在,越来越多失散亲人的家庭开始求助于科技手段和互联网平台。

  今天,2019中国互联网寻人大会在京举行。现场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通过今日头条公益项目“头条寻人”发布的寻人寻亲信息就有29412条,其中3841个家庭通过这个平台实现了团圆。专家表示,互联网平台与民政、公安等部门紧密合作,依靠科技力量,借助海量用户的帮助,成为提高寻人效率的“法宝”。

  如何让更多人知道详细的走失信息?走失者最有可能出现在哪些地方?谁最有可能获知他们的行踪?该向哪些人推送这条走失信息?这些都是能否成功寻人的关键。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的进步和发展让这些问题变得简单。

  头条寻人项目总监曾华表示,互联网+的精准地域弹窗技术,对寻人或寻亲信息进行精准的定向地域推送,依靠数量庞大的日活跃用户,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帮助家属寻找走失人员。

  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刘涛、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也来到了互联网寻人大会现场,为地方救助站和公安机关颁发寻人荣誉奖章。在过去的一年里,民政系统与公安机关充分借助“互联网+”,利用大数据及精准地理弹窗技术实现更快捷地寻人寻亲。

  这些还只是“初级技术”,新一代的寻人黑科技更“威武”。

  AI寻人已经实现。2018年11月,今日头条正式推出“识脸寻人”功能。用户上传走失者照片,即可与头条寻人后台的走失人员数据库直接对比出匹配结果。这其中,用到的就是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接入实验室的面部识别技术,利用AI算法,将用户上传的走失者照片与寻人数据库的走失人群大数据进行比对,更高效地帮助走失人员回归家庭。

  物联网寻人也开始应用。针对头条寻人统计的“2018年,走失的12941位老人中,96.38%的老人未随身携带手机、GPS定位设备等防护设施”这一数据,中国移动旗下的中移物联网公司研发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找TA”防走失定位器。这对于易走失的阿尔茨海默病老人、精神障碍人群作用明显。

  科技让寻人更有力、更快捷。“头条寻人致力于用科技手段帮助各类失散家庭团圆,这与我们用物联网科技解决社会问题的愿景是一致的。”中移物联网智能硬件技术中心副总经理林晓玲说。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