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0.jpg

“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问世

成像分辨率小于1微米,相当于发丝的1%

人民日报 2018-11-02 作者:孙振

  近日,中国电科38所发布自主研制的新一代无损检测设备——“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这是全国首台“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该系统拥有“火眼金睛”般的缺陷检测能力,成像分辨率小于1微米,相当于发丝的1%,可应用于集成电路、军工航天、汽车电子、医疗诊断、文物保护等多个领域。

  微焦点X射线成像系统是工业无损检测的常规必备设备,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电子器件等各种器材的无损检测。中国电科38所“超级针”X射线成像系统采用独特的“超级针”X射线源专利技术,可在图像增强器上形成被扫描物体的透视图像。该设备采用全国首创的“超级针”X射线源,因而以“超级针”冠名,具有成像清晰、性能稳定、洁净度高、超低辐射、低能成像等优点,在硅、铝、铜、陶瓷等轻元素材料的精密检测方面优势明显,已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30余项。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02日 12 版)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