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通报青岛港被入侵者攻陷?原来是浒苔暴发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7-31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港口城市,胶州湾是东亚屈指可数的深水良港,地形也非常优越,锚地面积大,入口小,既有空间又能有效抵御风浪。当年德国人和日本人为了争抢青岛还大打出手。新中国建立后也是北海舰队的总部,现在在青岛的南边还新建了航母基地。

  然而,固若金汤的青岛港居然被入侵者攻陷了,而有辽宁号航母坐镇的北海舰队航母基地也被重重围困,这是怎么回事?现在网络上谣言满天飞,上网最重要的就是不信谣不传谣,我们通过遥感卫星影像,有图有真相地证实一下。

                                                             

  201776日 青岛

  绿色的怪物已经进入到胶州湾内,而狭窄的入口外还盘踞着更多。

                                                                 

  201776日 北海舰队航母基地

  因为辽宁号不在家,所以航母基地周边绿色怪物也不少,逐渐向港口靠拢。

  那么这群神秘的入侵者来自何方?日本、美国还是外星?我们回到更宽阔的黄海外海看看。

                                                                

  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绿舰队在向北挺进,而且每艘绿船还是像蝌蚪一样的流线型。

  

  2018628日 黄海海面上的绿色舰队

  沿着它们北上的路线向南回溯,一路上有更多的绿怪物。

  

  2018626日 江苏东部的滩涂

  通过不懈地跟踪,终于发现了它出发的大本营,江苏盐城东边的黄海滩涂地区。

  好了,不逗大家玩了,这些在漂浮在海面上游荡的绿色怪物是规模极大的浒苔,注意念(hu),念不对的同学《水浒传》白听白看了。

  

  718日,大量浒苔再次侵袭青岛石老人海滩、六浴海滩等多处海域及海滩。伴着翻滚的浪花,浒苔被拍打上岸,沙滩再现草原景象。(图片来源:中新网)

  

  伴着翻滚的浪花,浒苔被拍打上岸。(来源:中新网)

  百科中对浒苔的介绍是这样的:浒苔广泛分布在全世界各海洋中,有的种类在半咸水或江河中也可见到。中国沿海潮间带均有生长,东海沿岸产量最大,可食用和药用。

  由于全球气候变化、水体富营养化等原因,造成海洋大型海藻浒苔(绿潮)暴发。大量浒苔漂浮聚集到岸边,阻塞航道,同时破坏海洋生态系统,严重威胁沿海渔业、旅游业发展。

  现在大海也很“潮”,不仅有以前常说的赤潮、还涌现了绿潮,金潮。2017年时候,在黄海海域,米氏凯伦藻赤潮、浒苔绿潮、浒苔马尾藻金潮,三潮并发。

  从卫星资料以及新闻报道来看,绿潮已经持续12年爆发,有的时候洋流洋流比较大,不仅入侵山东,还能漂到韩国,引发国际纠纷。

  目前的治理方法,一是治标,就是打捞,尤其是在江苏段趁它们还没有长大就尽量捞起来,然后送到加工厂去做成饲料什么的;二是治本,减少注入黄海的河流水体的富营养化程度,对江苏沿海的滩涂养殖的模式加以改良,减少浒苔的繁殖机会。

                                                                    图片8

  在黄海上用船只打捞浒苔(图片来源:荔枝网)

                                                                                                                                                            图片9

  打捞的浒苔会送去加工饲料(图片来源:荔枝网)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 陈甫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