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华为的“芯”路历程

真像大白 2018-04-23

  2004年10月华为创办海思公司,它的前身是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这也正式拉开了华为的手机芯片研发之路。2009年华为推出了第一款面向公开市场的K3处理器,定位跟展讯、联发科一起竞争山寨市场,华为自己的手机没有使用。因为K3产品不够成熟以及不适的销售策略,这款芯片并没有成功。

  2010年苹果自研的A4处理器在iPhone4上大获成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海思。2012年海思推出K3V2处理器,这一次用在了自家手机中,而且是定位旗舰的Mate 1、P6等机型。2012年手机处理器已经开启多核进程,让人意外的是海思抢在德州仪器和高通之前推出K3V2,成为了世界上第二颗四核处理器。

  但是这颗处理器选择了台积电40nm工艺制程,整体功耗高,兼容性非常差,很多游戏都不兼容。这也导致华为手机这些机型卖的不好,但是它却为麒麟910奠定了基础。

  麒麟910是海思的第一款SoC,也就是片上系统。如果说CPU是手机大脑,那SoC就是集成身体各种机能并给它们分配任务的系统。一个移动SoC除了CPU还包括基带(Baseband)、图形处理器(GPU)、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图像信号处理器(ISP)等重要模块。

  英伟达、英特尔先后退出了移动处理器领域,就是因为在基带问题上遇到了麻烦。高通就是突破基带技术而逐渐成为移动处理器高端,甚至有人戏称高通的SoC是买基带送CPU。麒麟910首次集成了海思自研的Balong710基带,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苹果和英特尔至今没有做到,三星也是2015年底才做到。麒麟910宣告了海思的处理芯片正式进入SoC时代,也是华为第一款开始被大众接受的芯片。但是,直到2014年9月,麒麟925芯片的高端定位才真正被市场认可。

  从K3V2以来,部分华为手机特别是旗舰机一直使用自己的海思芯片,这并不是华为对芯片盲目自信的心血来潮,而是一项精心谋划的成功战略。一方面早期海思芯片离开华为手机的支持,确实很难独立生存,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海思芯片的出货量。而且芯片对外出售不是简单卖出去就行了,还需要提供相应的服务解决方案,而华为手机在内部的沟通成本更低。

  更重要的是,华为旗舰的绑定倒逼海思,必须迅速进步并且稳定供货,华为P7和麒麟910T,华为Mate7和麒麟925,华为P8高配版和麒麟935,华为Mate 9和麒麟960,乃至到最新的华为Mate 10、荣耀10和麒麟970。旗舰手机为自己的芯片做行业背书,自研芯片又保证了旗舰手机的竞争力,这种共生关系虽然也有一定风险,但麒麟芯片在强大研发投入和研发实力的保证下,最终得到了市场认可。

  2013年华为收购了德州仪器OMAP芯片在法国的业务,并以此为基础成立了图像研究中心。从麒麟950开始,海思的SoC芯片中开始集成自研的ISP模块,使得华为可以从硬件底层来优化照片处理。通俗的说,决定手机相机画质的并不是摄像头的像素,而是图像处理器和算法。从P9开始华为已经跻身全球手机拍照的第一阵营。P9系列销量超1200万部,自研图像信号处理器模块功不可没。

  芯片是一个高度垂直分工的产业,从设计、制造、到封装测试,除了英特尔之外世界上很少有集成电路厂家能独立完成。即使海思SoC芯片已经是国内芯片产业的龙头,也依然不是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严格来说海思是一家只负责芯片设计的公司,麒麟芯片制造是由晶圆代工企业台积电完成的,它的微架构授权依然需要从ARM公司购买,CPU、GPU等元器件也需要向供应链采购。

  但是即便如此,华为也成了国内唯一敢对高通说不的手机厂商。今年1月美国高通在北京举行技术合作峰会,国内厂商唯独华为缺席。去年11月,小米、OV同高通签署备忘录,三年内采购不低于120亿美元芯片,华为也没有参加。这种底气就来自于海思芯片。

  而海思芯片的底气又来自于长期投入。2014年华为的研发投入比A股400家企业的总和还多。2017年华为研发费用高达897亿人民币,大大超过苹果和高通。过去十年,华为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居于世界科技公司前列。

  海思芯片不是今天突然冒升出来的,而是华为30多年来各种要素积累的结果。早在1995年,华为就在内部成立了中央研究部和中试部,1996年成立了产品战略研究规划办公室。从战略规划、研发到技术商业化,20多年前华为就形成了严密的研发体系。到2016年,华为已经建立了15所国外研发中心,帮助华为整合全球技术资源,同时通过这些研究所,吸收全球各地的顶尖人才。关于华为的组织、人才、研发、供应链、国际化并不是几分钟就能讲清楚的,但是更多人只是看到华为的技术优势,而它的本质优势是公司治理体系,用组织化、制度化的方式来打造现代企业。

  2012年任正非曾对华为实验室讲话,(芯片)暂时没有用,也还是要继续做下去。一旦公司出现战略性的漏洞,我们不是几百亿美金的损失,而是几千亿美金的损失。我们公司积累了这么多的财富,这些财富可能就是因为那一个点,让别人卡住,最后死掉。这是公司的战略旗帜,不能动摇。这或许就是华为成就海思芯片的一个重要原因。

  来源:真像大白 对原文略有删减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真像大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