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检查家中锁芯安全等级 踏踏实实过个安全年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2018-02-13

  各种各样的钥匙(图片来源:新民网)

  年关将近,防盗安全成了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除了平时多注意防止钥匙被偷,适时检查门锁安全也实属必要,那我们日常使用的锁芯有几种呢?我们应该如何分别是哪种锁芯?不同的锁芯安全等级有何不同?

  换锁的时候常听到换锁师傅推荐不同价位的锁芯,价格越高,级别越高,据新民网报道,现在防盗门锁市场上的锁具大体分为三种:A级,B级和超B级(市面也称“C级”)。其中A级防盗锁芯安全性最低,超B级防盗锁芯安全性最高。

  生活当中,我们可以根据钥匙的形状分辨出不同级别的锁芯。新民网介绍,A级锁芯相应的钥匙为平型,只有单面单排子弹槽。B级锁芯相应的钥匙为平板型或月牙型,同时钥匙有双面双排子弹槽。超B级的锁芯相应的钥匙表面有多排凹槽与多排凹坑,旁边还有一条叶片或曲线。

  B级、超B锁芯之所以安全,是因为他们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较长,远远高于盗贼的犯罪心理时间。中国经济网介绍,A型防盗锁防止技术性开锁时间不少于1分钟,防止破坏性开启时间不少于15分钟;B型防盗锁防止技术开锁时间不少于5分钟,防止冲击开启时间不少于30分钟。据新华网消息,在实际测试中,B级防盗锁被破坏、打开的时间远远高于盗贼的犯罪心理承受时间。而超B级的防盗锁芯更是厉害,据新民网报道,其锁芯防止技术性开启时间在180分钟以上,能防范“锡纸开启”及绝大部分“塑料片开启”。

  如果通过辨别,发现自己家的锁芯安全级别较低,小编建议更换锁芯。据中国经济网报道,提高锁具的安全级别只需更换锁芯,消费者可自行将锁芯拆卸下来,按照拆卸下来的锁芯规格和型号选购更高级别的锁芯。中消协特别提示,即便是B级锁,也要选择质量好的产品。B级防盗锁芯的价格目前在大卖场多为200元~300元,建议消费者选购正规品牌。(许彤)

  本文由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罗会仟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领域为超导、电子、电磁、半导体、自动化、中子散射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让生活更美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