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6359631186713.jpg

各种天然纤维的区分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9-16

  市面上的服装品种繁多,而服装面料所用的纤维品种,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服装的价值和性能。那么,如何区分各种天然纤维呢?

  第一种方法为手感目测法,即通过观察纤维的外观形态、色泽,触摸纤维的质地、拉伸特性,从视觉和触觉两方面进行综合判断。常用的纤维面料特征如下:棉纤维细且短,手感柔软但不光滑,布面上附有各种细小杂质;麻纤维手感较为粗硬;毛纤维天然卷曲,手感丰满且弹性十足,色泽光鲜柔和;蚕丝纤维纤细且长,色泽明亮、鲜艳、柔和,手感柔软,尤其悬垂性较好;粘胶纤维弹性较差,而且浸水后易拉断,受到外力后易起褶皱;合成纤维弹性和强度俱佳,但柔软性不够;腈纶形态上如羊毛般蓬松;维纶有如棉花般的外观,但没有棉花那样柔软;丙纶强度较大,但手感生硬;氨纶不仅弹性较好,拉伸性能也较为出色。

  

  第二种方法为燃烧法,通过抽取面料的纤维细线,慢慢靠近火源并点燃,根据纤维接近火焰时的状态、燃烧速度、燃烧气味、火焰颜色、有无黑烟、离开火源后是否继续燃烧及延燃速度、灰烬特征等进行鉴别。这种方法虽然操作比较简单,但判断的依据较多,因此需要丰富的鉴别经验才能得出准确的结论。而且该鉴别方法有一个弊端,不能用于鉴别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混纺产品,只能用于鉴别纯纺织品。因此,在鉴别之前要先通过其他方式了解该面料纤维是否为单一品种,否则容易造成误判。常见的几种纤维的燃烧特征如下:棉、麻等纤维素纤维接触火源时极易燃烧,而且燃烧速度非常快,并伴随着烧纸气味,灰烬呈灰白色且质轻;蚕丝、羊毛等蛋白质纤维接触火源后,形态先收缩后再燃烧,并伴随着烧羽毛气味,远离火源后会持续燃烧,但燃烧速度要比纤维素纤维慢,灰烬颜色呈黑色,形态呈易碎颗粒或焦炭状;合成纤维接触火源后,形态也会先发生收缩,再形成熔融态后开始燃烧,产生的气味因纤维种类的不同而存在差异,比如涤纶燃烧气味芳香,腈纶燃烧气味辛辣,锦纶燃烧会发出氨臭味。

  这两种方法简单,易于操作,在购买商品时可以多加利用。还可以借助500至600倍放大显微镜去观察,不同的纤维在纵向和截面的形态是不一样的。比如羊毛和兔毛的纵面都呈鳞片状,但是羊毛的截面是圆形或接近圆形,兔毛的截面是哑铃形、麻纤维是横截竖纹,蚕丝的是三角形截面。但是生活中我们很少随身携带显微镜,所以很少用这个方法来辨别。

  生活中只要掌握了各种纤维的特性,积累了丰富的鉴别经验,便能快速区分出天然纤维的种类。但是,某些纤维在特征上差异细微,很容易让人进入识别误区,消费者需细心谨慎,以选购到所需要的纤维材料。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夏爱兰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