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国家大科学装置“聚变堆主机研究设施”初步设计方案获批

新华网 2019-04-12 作者:徐海涛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日前获得中科院批复,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投资概算审评阶段。

  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是我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中优先部署的大科学装置,目标建成国际磁约束聚变领域参数最高、功能最完备的综合性研究平台。

  该项目由中科院和安徽省政府共同建设,建设地点位于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建设周期5年8个月。本项目将建设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导磁体研究系统和偏滤器研究系统,为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研究提供粒子流、电、磁、热、力等极端实验条件。设施建成后,为开展聚变堆核心部件研发和建造提供技术基础,对保障我国聚变堆的先进性、安全性和可靠性,加快我国聚变能实际应用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为能源、信息、健康、环境等交叉前沿领域提供研究平台。

  截至目前,项目的土地预审、选址规划、节能评估、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及环境影响评价等环节均已完成,投资概算一旦获批,将会尽快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