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袁直委员:着力发展绿色、长效、无二次污染的生物修复技术

光明日报 2019-03-11 作者:刘茜 陈建强

这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袁直委员是在全国两会中度过的。作为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这已经是袁直委员在两会上度过的第7个妇女节。米色的西装外套、利落的短发,眼前这位知性、充满亲和力的女科学家长期以来致力于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高选择性吸附分离功能高分子材料等的研究。在这次两会上,她提交了《关于规范土壤修复行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她建议,着力发展绿色、长效、无二次污染的生物修复技术,大力推进修复土壤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

据袁直委员介绍,目前土壤修复行业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现有的修复措施比较粗放;我国土壤修复的研究长期停留在实验室水平,缺乏土壤修复产业化的成熟经验;土壤修复行业鱼龙混杂;对土壤修复效果的监管不严格、不透明等。

近年来,袁直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连续多年提交有关污染治理方面的提案。在她看来,土壤的污染不似大气、水污染那样直观,因而不容易引起足够重视。在修复手段方面,通过化学的方法来修复虽然见效快,但也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生物修复手段虽然治理周期较长,但却安全绿色。袁直委员建议“着力发展绿色、长效、无二次污染的生态修复技术”,以生物修复(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修复)手段为核心,辅助以物理和化学修复方法,构建能够恢复污染土壤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生态修复技术和措施。

“要大力推进修复土壤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应用。”袁直委员建议,国家在设立土壤修复研究项目中优先资助具有产学研背景的课题;通过科技扶持的方式促进产-学-研的衔接;通过政策导向鼓励科研院所或高校的土壤修复专家作为顾问参与到实际的土壤修复项目中,加强土壤修复企业与科研院所等研发单位的交流合作,建立适合我国污染土壤治理的修复技术。

针对土壤修复这一问题,袁直委员还提出“建立土壤修复示范工程项目”“实现土壤修复信息网络化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