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中国页岩气单井日产量创新高

人民日报 2019-03-07

  6日,中国石油西南油气田川南深层页岩气攻关传来捷报,部署在四川省泸县雷达村的泸203井完成放喷测试,关井最高井口压力57.1兆帕,测试日产量137.9万立方米,成为国内首口单井测试日产量超百万立方米的页岩气井。

  泸203井是一口深层页岩气评价井,目的是评价泸州区块埋深4000米左右龙马溪组页岩气资源的开发潜力,试验深层页岩气水平井优快钻井技术、体积压裂工艺。通过精心组织,在地层温度大于140℃的页岩地层中,成功钻成水平段1500米,优质储层钻遇率100%,井身质量合格率100%。借鉴北美新一代压力工艺技术,结合川南地区深层页岩地质工程特征,采用“密切割+高强度加砂+暂堵转向”压裂工艺,成功实现了埋深近4000米、破裂压力大于110兆帕、水平应力差大于20兆帕、微裂缝较发育的页岩储层的体积改造。

  近期,中国石油足202H1、黄202、泸203等井相继获得高产气流,标志着川南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逐步走向成熟,为这一地区86%以上深层页岩气资源的有效动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进一步坚定了实现川南页岩气中长期发展规划目标的信心。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