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费维扬院士:加强锂电池回收先进技术研发

人民网 2019-03-07 作者:赵竹青

  “现在电动汽车发展这么快,锂电池回收问题提到日程上来了。”3月5日,由北京市科协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的“动力锂电池回收”决策咨询沙龙在北京绿地中心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费维扬指出,动力锂电池回收事关环境污染,必须置于国家层面的高度予以关注。

  费维扬表示,近年来“纯电驱动”关键技术进展迅速,以锂离子动力电池为代表的电动汽车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但锂电池的大量应用也将导致产生数量极大的退役锂离子电池。“退役锂电池随意丢弃,不仅产生环境污染,而且造成资源浪费,是不可持续的发展。”

  “从电池材料的回收利用来看,咱们现在做得还比较粗放。”费维扬举例说,现在有许多回收企业,规模都很小,回收手段也非常简单,导致资源有效回收率低且污染严重。因此,必须加强对锂电池回收先进技术的研发,以实现安全高效拆解与有价金属整体化回收、避免二次污染。

  “真正要做好锂电池的回收,需要化学、化工、工艺、设备、控制、管理等各方面很好地结合。”他建议,应当由一些大型的电池厂牵头,针对不同种类的锂电池拆解、提取等工艺进行系统研究。

  本次沙龙同时邀请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孙峙、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汽车市场研究分会秘书长崔东树等多位专家出席会议,共同探讨废旧锂电池回收政策、回收处理技术及产业链,为锂电池产业的良性发展、技术进步、风险管理等建言献策。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