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13).jpg

工业废气也能实现“华丽变身”?可变身高分子材料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2018-07-25

  据《科技日报》报道,氧硫化碳是在燃煤、炼油和化工过程中产生的一种禁排废气。氧硫化碳会严重腐蚀生产设备,当其随着废气散逸到高空中时,还会产生二氧化硫,导致酸雨,进而导致土地酸化,影响植物生长发育,腐蚀城市建筑,导致人类疾病增加等。另外,氧硫化碳还会被光氧化破坏臭氧层。下水道里的反水味道以及冰箱里坏掉食物的气息,就是氧硫化碳的味道。

  既然氧硫化碳对我们的健康和环境有如此大的危害,那么,有没有一种针对氧硫化碳的有效处理方法呢?

  据《浙江日报》报道,把氧硫化碳和环氧化合物(一种常见、廉价的化学原料)与催化剂共同置于高压釜中,两者就能聚合成为一种无毒、无色、透明的新物质。这样一来,工业废气可以被用来合成制造镜片、光纤的原料。

  具体来说,据《钱江晚报》介绍,2克的废气大概可以变成4克左右的固体材料,变形成两种不同的高分子材料:一种是全透明的材料,结构中含有很多的硫,有很好的光学性质,因此在制造眼镜镜片、光纤等方面有很大的应用潜力;另一种材料是半透明的塑料,这种形态的塑料和目前常见的聚乙烯有差不多的性能。聚乙烯在自然界中不容易降解,因此易造成“白色污染”,但是由这种材料制造的塑料相对易降解,是对环境友好的新塑料,很有可能在将来用来替代聚乙烯等。(朱雅文)

  本文由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教研室副主任阚海东进行科学性把关,目前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环境流行病学、健康风险评估等。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为你解疑释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