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布首幅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分布图 总体精度约93.92%

人民网 2018-05-13 作者:赵竹青

  人民网北京5月13日电(赵竹青)记者近日从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该所何国金研究团队经过科技攻关,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

  据介绍,火烧迹地是全球及区域碳循环和气候变化等研究所需的重要参数之一,卫星遥感技术则为快速获取大区域火烧迹地空间分布信息提供了有效手段。国际著名机构如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欧洲空间局(ESA)、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IGBP)等已发布各种基于不同卫星遥感数据获取的全球尺度火烧迹地信息产品。其中欧洲空间局于今年2月发布的火烧迹地产品的空间分辨率为250米,是此前空间分辨率最高的火烧迹地遥感产品。

  何国金团队长期致力于卫星遥感数据即得即用产品的研发,团队经过近两年的科技攻关,基于Landsat系列卫星数据构建了全球高精度火烧迹地和非火烧迹地样本库,利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成功研发了全球火烧迹地高精度自动化提取算法,最终在国际上首次获得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产品。经验证,该产品的总体精度约为93.92%。

  2015年全球30米分辨率火烧迹地空间分布图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