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美环保署称将把木柴定义为“碳中和”燃料引争议

科学网 2018-05-03 作者:晋楠

  木芯已经成为一种受欢迎的燃料,但科学家就燃烧木柴产生热量和电力是否对气候友好存在分歧。

  在一场激烈、长期的气候辩论中,位于华盛顿特区的美国环保署(EPA)署长近日称,出于多个监管目的,该机构将把木柴定义为“碳中和”燃料。

  《华盛顿邮报》报道称,EPA署长Scott Pruitt在佐治亚州柯赫伦市的一次会议上称,这一声明“让美国林务人员知晓其急需了解的森林生物质能碳中和的确定性和清晰度”。但很多环保组织和能源专家则谴责这一举动,他们认为,木柴是否是气候友好型燃料的科学问题远未明确。

  正如《科学》杂志记者Warren Cornwall去年报道的那样,森林产品工业一直在推动碳中和的概念,从而让木柴制品对那些试图远离化石能源的国家来说成为有吸引力的发电燃料。Cornwall报道称,这种想法“似乎动人的简单”。“树木被砍伐、燃烧后会释放出碳,但新树木在原地生长后会再次吸收碳,从而限制了其对气候的影响。……”

  “然而,世界各国政府将木柴定义为碳中和燃料——使其可享受税收、贸易和环境法规等优惠待遇——的举动已经引发了激烈的争论。批评人士认为,碳回收计算比看起来复杂得多。他们表示,木柴可能会真正提高碳排放,而非抑制碳排放,在几十年里,从头开始就没有排放的风能和太阳能是对气候友好的更好选择。一些科学家还担心,促进木材燃料的政策可能会引发全球伐木热潮,从而以气候保护的名义摧毁森林生物多样性。”

  多年来,EPA科学顾问委员会一直在研究这个问题,这是该机构决定如何计算木材燃烧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如何管理燃烧木柴的发电厂的工作的一部分。但该机构一直受到国会和工业界议员的持续压力,他们要求给木材贴上气候友好的标签。

  Pruitt 近日表示,他打算通过发布新政策指导来实现这一目标。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一指导会在多大程度上产生现实影响。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学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