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大气清除技术是应对全球变暖的“万全之策”吗?

环球网 2018-02-02

  据英国路透社2月1日报道,日前,欧洲的科学家在一份报告中说,二氧化碳大气清除技术对解决全球变暖问题潜在成效有限,各国应采取更多措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据报道,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已刻不容缓,因此使用气候调节技术来缓解气候变化的提议,包括在地球上空喷洒遮挡太阳的化学物质,碳捕捉和封存(CCS)等技术,不断引起人们的关注。

  根据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各国政府一致同意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但不同国家的减排计划、减排总量依旧存在巨大差异。

  欧洲科学院科学咨询理事会(EASAC)重新审视几项二氧化碳大气清除技术的科学依据,此类科技包括直接捕获二氧化碳、碳捕捉和封存、造林和再造林项目、土地管理、土壤碳固定、海域肥沃化。

  EASAC表示,这些技术在去除大气层二氧化碳方面所起现实作用有限,在气候预测方面也作用不大。EASAC报告指出,大量使用这些技术会产生巨大经济成本,也将对陆地生态系统和海洋生态系统产生影响。

  报告还说,二氧化碳大气清除技术不是“万全之策”,决策者应当意识到这一点,采取更多措施加快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但部分技术目前在去除大气层二氧化碳方面还是起到了一定作用,这类科技经过未来的研究、发展、试验,可进一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

  埃克赛特大学皇家学会研究教授安德鲁·沃森(Andrew Watson)评论此份报告称,尽管有一部分二氧化碳大气清除技术在缓解气候变化方面发挥了作用,但这些技术都有缺点,难以大规模使用。他补充说:“因此,我们的主要关注点在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不良影响。”(实习编译:曲智鑫审稿:田瑞哲 )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