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3.jpg

日本用水草制成高强度轻盈新材料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2018-01-18 作者:华义

  日本研究人员最新利用水草制成一种新材料,比铁轻得多,强度却是铁的5倍以上。研究人员认为其应用前景广阔。

  据日本《京都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滋贺县工业技术综合中心研究人员利用水草制成以“纤维素纳米纤维”为主要成分的新材料。据介绍,他们先从水草的细胞壁中提取出纤维素,然后将其进行超微细化处理,由此制成的新材料具有“轻盈、强韧”的特点。

  这家研究中心位于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附近,水草过度繁殖经常成为琵琶湖的生态问题。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利用水草制造高附加值的新材料有利于生态环境,一举两得。下一步他们将研发一种被称为“混合纤维素纳米纤维”的高强度塑料材料。

  更多精彩!欢迎关注“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官方微信(kjqydst)。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