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910334365358153.jpg

纽约街角的神秘来电 | 世界上第一通手机电话都说了点啥?

把科学带回家 2019-09-10

  来源 | 万物

  编辑 | 比邻星

  请 听 题

  世界上第一部手机来自哪家公司?

  A. “Hello Moto” 摩托罗拉

  B. 经典铃声收割机 诺基亚

  C. 果粉一家亲 Apple

  一年一度的科技界春晚——苹果新品发布会已经进入倒计时,在万千科技控搬好小板凳围炉期待新产品之时,不如……让我们正经地八卦一下,移动电话的峥嵘岁月。

  世界上的第一台手机诞生于1973年的纽约,想必你也知道,它的中文名叫“大哥大”。发明者是一位曾经参加过朝鲜战争的海军,来自摩托罗拉公司。这便是故事的男主角——马丁·库珀。今日份的分享,是一段关于商业竞争的故事。

  竞争对手的成全

  最先冒出研发移动电话这一想法的,并不是摩托罗拉。而是美国通信界的大佬AT&T(American Telephone & Telegraph,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如果你曾在美国生活,那么一定会熟悉这个名字。它是美国普及的电信运营商之一,类似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什么的。AT&T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它的前身有一个闪亮的名字:贝尔公司。没错,就是那位电话之父,贝尔同学。全名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Alexander Graham Bell)。

  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 达拉其

  贝尔公司中的贝尔实验室一直以来都是神坛级的存在,值得无数科技研究者献上膝盖。说几个来自贝尔实验室的专利随意感受下:太阳能电池、晶体管、通讯卫星以及UNIX系统和C语言。那是一座有资格被称为“改变历史的实验室”的地方,算是时代的弄潮儿。

  

  曾经贝尔实验室的全貌,科技控的造梦厂

  如今,它属于诺基亚公司

  后来,贝尔公司将其中美国长途电话的业务单独分割,建立起一家子公司,这便是摩托罗拉的竞争对手——AT&T。这家公司长久以来处于美国通信的垄断地位,自然而然提出了的研发移动电话的想法。

  好戏开始了。

  第一通来电

  我们的男主角库珀,曾经在AT&T的子公司Teletype短暂就职,随后被同样以无线电通信出名的摩托罗拉公司挖走。这位老兄脑洞大执行力又强,参与了公司很多的专利项目——1960年的首个无线电控制交通信号灯;1967年的首个手持式警用无线电设备。

  有消息显示,AT&T正在组队研发移动电话。摩托罗拉眉头一皱,发现这是个弯道超车的好机会!于是霸气地放出了话:抢先一步发明,避免对手统治市场。这种关乎前(mian)途(zi)的大事,一定要交给一位创意足够的领导。就是他,库珀兄。

  库珀带着开发团队不断碰撞创意,还制作了原型机。1973年,他们发明出了动态适应全地区覆盖电话,简称DyanTAC。

  

  库珀兄手握自己发明的手机原型

  (迷人的男主角终于亮相了)

  从新产品诞生到正式官宣,还需要一步测试。这种高光时刻早就被库珀安排地明明白白的——

  他站在纽约的街角,拿起手机,拨出一串号码。一名叫乔尔·恩格尔的人接起了电话。此人乃AT&T公司的项目经理,负责的正是移动电话的研发项目。库珀在电话里淡定地说:“我现在正用一部真正的蜂窝电话跟你通话”。(敲黑板,划重点,答案在这里)

  “大哥大”的年代

  相比于如今小巧的iphone,Dyan TAC才是真 · 板砖。高23厘米,重达1.1千克。续航时间35分钟,充电需要10个小时。大概就是 “通话5分钟,充电俩小时”。

  但这些都不能抹杀掉它划时代的意义。在接下来的10年里,摩托罗拉一直在改进手机。1983年,适合消费者使用的移动电话8000x开始发售,售价3995美元。那一年还发生了一件事,库珀选择离开摩托罗拉,创办起自己的公司。

  1987年,这款手机进入中国,并收获了一个形象的名字——“大哥大”。至于名字从何而来,大概是因为它的市值大约2万块钱,这还不包括6000元的入网费。只有大哥中的大哥,这样的真土豪才能有机会享受吧。

  

  “腰别BP机 手举大哥大” 

  你就是大哥中的大哥

  故事再往后讲,你应该就很熟悉了。20年后的2007年,第一代iphone问世。从“大哥大”到直板翻盖,再到触屏手机;从群发的拜年短信到如今的拼手气红包。通话从手机的唯一功能变成了基础功能。

  二十多年的岁月,我们可以说:手机改变了世界。

  本文改编自《万物》第7期

  《谁发明了手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把科学带回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