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对智能手机市场的担忧是杞人忧天吗?

环球网 2018-11-14

  

  “关于10-12月的订单,1家最大客户要求大幅减少出货量”,在美国时间12日早晨,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电子零部件厂商Lumentum控股一把手的发言点燃了全球股价下跌的导火索。

  该公司制造用于智能手机的面部识别传感器,销售额的约3成来自苹果。虽然没有透露“最大客户”的名字,但市场上认为是苹果的看法扩大,在12日的美国股票市场,苹果股价下跌约5%。其影响波及高科技股整体。

  此前就有征兆。苹果11月宣布自10-12月财报起不再公布销量。还有消息称,苹果要求负责代工的台湾鸿海精密工业等停止增产XR。野村证券7日指出,XR的零部件供货在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可能减少4-5成。

  XR上市还不到1个月,尚不清楚实际上销售是否下滑。去年的iPhone X同样被认为销售低迷,但结果1年销量超过6000万部。

  尽管如此市场的动揺仍然扩大,原因在于不仅是iPhone,智能手机市场或将进入全面下滑局面的隐忧正在成为现实。

  美国IDC的统计显示,2018年7-9月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仅为3.5亿部,同比减少6%。1-9月累计减少4%,2018年全年低于上年已成定局。2007年iPhone上市以后保持快速增长的世界智能手机市场在2017年下降0.1%,首次低于上年。

  最主要因素是市场饱和与技术创新的停滞。占到世界市场1/3的中国连续6个季度下滑。在印度和东南亚等新兴市场国家,虽然低价智能手机销售依然强劲,但除中国之外,美国和日欧等发达国家的饱和之感也日趋明显。

  iPhone此前每年都借助崭新功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但近年来“缺乏与价格匹配的功能升级”(分析师),新鲜感下降。韩国三星电子将于明年推出可折叠智能手机,力争取得突破性进展。不过,现阶段并未产生足以缩短更新换代周期的技术创新。

  据调查公司统计,2010年以后全球范围销售的智能手机累计超过90亿部。除了每年超过30万亿日元的供货额之外,包括APP开发等周边产业在内,对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关键在于能否通过引进2019年启动试点服务的新一代通信标准“5G”推动市场再次爆发。

  智能手机销售的低迷正在波及零部件厂商。液晶面板企业日本显示器(JDI)12日下调了2018财年(截至2019年3月)的销售额预期。该公司社长月崎义幸表示,“将在观望与客户的对话和行情走势后做出判断”,暗示出低迷情况可能不会迅速改善。

  供应智能手机等的连接器零部件的广濑电机2018年4-9月在智能手机市场的销售额同比减少13%。智能手机市场的低迷有可能长期持续,各电子零部件公司将加快采取转为面向汽车和工业设备等对策。

  智能手机销售将在美国的年底商战和华人圈的春节商战中迎来顶峰。13日动摇市场的对智能手机景气的担忧是否仅仅是杞人忧天?一直惠及广泛产业的智能手机市场正处在十字路口。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环球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