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21265_15735256772661n.jpg

“雪龙2”号南极科考“首秀”将呈现诸多亮点

新华网 2019-11-12 作者:刘诗平

  新华社“雪龙2”号11月12日电专访:“雪龙2”号南极科考“首秀”将呈现诸多亮点——访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雪龙2”号首席科学家何剑锋

  

  北京时间11日13时49分(当地时间11日16时49分),搭载着中国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穿越“咆哮西风带”,从东经145度58分、南纬60度附近驶入南极地区。

  这是中国第一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学考察破冰船“雪龙2”号首航南极,也是首次实行“雪龙”号和“雪龙2”号“双龙探极”。首次执行南极科考“雪龙2”号配备了哪些新的科考“武器”?其南极“首秀”又将呈现哪些亮点?对此,新华社随船记者采访了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雪龙2”号首席科学家何剑锋。

  何剑锋告诉记者,“‘雪龙2’号最大亮点是装配了由主甲板直通海底的国产月池系统,它底部创造性地使用了科技含量更高的水密底盖,从而提高了船舶稳性。月池是指垂直于海面、贯穿船体、与海水相连的一个空腔。月池里有一个保护套管,钻杆和钻具等通过这个保护套管抵达海底。月池可用于在大面积浮冰区进行CTD(海水温盐深剖面仪)作业,解决浮冰密集度高无法科考作业的难题,从而确保调查断面和站位的系统性。”

  “雪龙2”号另一项“武器”是可应用到移动的船舶上的先进走航观测系统,可对极地大气、海冰和海洋进行全程走航观测。“相比‘雪龙’号的走航观测系统,‘雪龙2’号增加了营养盐、甲烷和二氧化碳气体浓度等环境参数,将更系统地开展全程海表环境参数的自动采集。”何剑锋介绍说。

  此外,“雪龙2”号上由声学设备组成的海洋探测系统,可全程连续探测海水流速流向、生物资源量以及海底地形地貌等要素,具备长期自动观测、实时原位测量和自动记录处理等功能。其他先进装备还包括船舶走航剖面仪、浮游动物观测系统等,前者可以实现不停船连续获取海洋上层水文和生物学剖面数据,后者可随CTD下放和回收,自动记录相关数据和生物影像。

  何剑锋表示,所有这些装备都将提升我国极地海洋调查能力和效率。

  关于本次南极科考的亮点,他介绍说,“雪龙2”号和“雪龙”号将分别对东南极的宇航员海和西南极的阿蒙森海进行准同步调查,使我国在东南极海域的调查首次向西拓展至宇航员海,并首次开展鸟类和哺乳类的走航观测。

  “本次考察将重点对南大洋国际调查资料匮乏海域的海洋生态系统开展多学科综合调查,调查成果将提升国际社会对南极海洋生态系统以及气候变化影响的系统认知,进而为南大洋关键物种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科学支撑。”何剑锋说。

  他表示,本次南极考察将充分利用双船作业优势和“雪龙2”号环南极洲航行考察的机会,在普里兹湾、宇航员海、南极半岛海域和阿蒙森海回收与布放多套长期监测潜标,以获取周年监测数据,弥补船基调查在时间上所受限制,系统了解这些海域特定层位物理和生物化学特性的季节变化过程。“雪龙2”号环南极航行期间,还将完成我国自主研发的西风带锚系浮标的回收与再次布放,弥补我国浮标观测网中西风带环境资料的空缺。

  同时,科考队员还将利用“雪龙2”号船上配备的22米柱状沉积采样器尝试长柱状沉积物采样,并利用月池系统开展冰区站位的调查作业,获取水文、化学和生态等资料。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将重点实施“2船”(“雪龙2”号和“雪龙”号)、“3海”(宇航员海、阿蒙森海、罗斯海)、“4站”(中山站、长城站、泰山站和正在建设中的恩科斯堡岛新站)的考察。“雪龙2”号于10月15日从深圳起航,“雪龙”号10月22日从上海出发,“双龙探极”开启了中国极地考察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