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航天发射场都建造在哪些地方?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9-06-26 作者:程方洁

  选择航天发射场场址需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如地理位置,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考虑纬度因素。科学研究表明,距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地球自转速度越大,利用惯性离心力,在燃料不变的情况下,火箭可以节省推力携带更大的载荷。同时,在低纬度发射场发射地球同步轨道卫星时,由于夹角偏小,卫星到地球同步轨道所需燃料减少,也可延长卫星寿命。

  在发射场选址时,气象、地形地貌、供水条件、交通条件等也是重中之重。比如我国在建设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时就考虑到这几个要素,齐全的配套设备为航天器发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附近没有人口密集的城镇,安全性较好;开阔的地势既完全满足待发段和上升段航天员救生要求,也是先进的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理想的发射和回收着陆场所。再加上该地区气候条件干燥少雨,雷电日少,容易满足发射条件。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四个成熟的航天发射场。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位于我国西北部甘肃省的酒泉地区,它是我国科学卫星、技术试验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试验基地之一,也是我国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综合型导弹、卫星发射中心,还是我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 

  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山西省西北部,它是我国试验卫星、应用卫星和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基地之一。发射中心拥有火箭和卫星测试厂房、设备处理间、发射操作设施、飞行跟踪及安全控制设施。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具备了多射向、多轨道、远射程和高精度测量的能力,担负太阳同步轨道气象、资源、通信等多种型号的中、低轨道卫星和运载火箭的发射任务。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位于四川省大凉山的峡谷腹地,地质结构坚实,有利于发射场的总体布局,在地面发射、跟踪测量、通信布网等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同时该地属亚热带气候,全年平均气温为16摄氏度,全年地面风力柔和适中。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 

  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位于我国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附近,该发射场可以发射长征五号系列火箭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作为低纬度滨海发射基地,文昌航天发射场不仅可满足我国航天发展的新需要,还能借助接近赤道的较大线速度,以及惯性带来的离心现象,使火箭燃料消耗大大减少,亦可通过海运解决巨型火箭运输难题并提升残骸坠落的安全性。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