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探寻新动能 智慧交通为交运转型升级增加科技引擎

人民网 2019-05-29 作者:乔雪峰

  近年来,我国智慧交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度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方式不断优化,运输服务的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也在不断的增强。

  “发展智慧交通是推动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的最强大的新动能。”5月27日,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在第二届中国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与技术转移高峰论坛上表示,我们要充分发挥智慧交通对建设交通强国的引领作用,坚持按照“目标导向、模块推进、示范引领、市场驱动”的原则,聚焦基础设施、生产组织、运输服务和决策监管等领域,推动实现交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周伟还对实现智慧交通的路径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智慧交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和实现路径。二是坚持重点突破,务实推动发展。三是努力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智慧交通。四是要加强跨界协同,形成工作的合力。五是防范“一窝蜂现象”、“孤岛现象”和“两张皮现象”。

  交通运输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济丁在致辞中表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坚持把智慧交通作为主攻方向,不断加快交通运输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智能高铁、自动驾驶汽车、无人船舶、无人机等新技术迅猛发展,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新业态蓬勃兴起,智慧交通深刻改变了交通运输的发展形态和组织模式,成为交通运输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会长陶元兴在高峰论坛致辞时表示,2018年1~6月,我国共签订技术合同13万项,成交金额5855.9亿元,同比增长43.8%。技术合同成交额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改变了财政单一的科技投入结构,成为全社会研究与开发投入的重要渠道,为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提供了重要支撑。

  据了解,此次论坛旨在促进交通科技创新成果转移转化、推广应用,构建交通运输技术转移体系,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表示,科技创新是开拓交通运输发展的内生动力,必须全面提升科学技术水平,强化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补齐发展短板,依靠技术优势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和发展品质。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