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514326293241343.jpg

万里长江第一廊:探秘世界最深水下电力隧道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2019-05-14

  华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工业广布、人口稠密,有着极大的用电需求。而我国西北地区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能够通过光伏、水利工程和风能产生大量的清洁能源。因此十二五期间,国网公司因地制宜规划了“三纵三横一环网”特高压格局。通过空间上“三纵三横”分布的电网将西北产生的区外电以直流电形式输入电网。江苏电网作为最大的省级受端电网,建设形成淮南-南京/浙北-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势在必行。然而这条工程输电线路东段部分面临着一个艰巨任务:过长江。

  

  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环网示意图,双黄线和双蓝线所示为环网,红色箭头所示为区外直流输电。注意图中右下侧的苏通GIL管道工程位置跨越了长江。

  01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

  要想建成贯穿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就必须跨越一段5000多米宽的长江。作为整个环网中建设难度最高的工程,连接南北特高压输电网的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无疑成为了“咽喉要道”。管廊隧道南起苏州,北至南通,总长度5468.5米,最深处距离江面74.83米,水土压力超过0.9兆帕,是目前为止国内埋深最深、水压最高的隧道。

  

  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

  02过江,搭桥还是遁地?

  想要通过架空线路横越5000多米宽的江面,就意味着架线铁塔高度将要超过400米(埃菲尔铁塔不算天线也只有300米高)。不但受到航运制约,而且技术难度大、造价成本高。因此采用GIL综合管廊工程方法从下方钻过长江。

  

  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内部图,像不像科幻小说里的地下城?

  03什么是GIL工程?

  GIL(Gas-insulated Line)即气体绝缘金属封闭输电线路,指的是采用金属导电杆输电,并将其封闭于接地的金属外壳中,通过压力气体绝缘。如果没有这种技术做保护,我们绝不可能这么近距离观察如此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此外,GIL还具有传输容量大、低损耗、可靠性和安全性高、寿命长、布置灵活、投资维护费用低和节省占地等优势,是特高压交流环网建设过程中的关键技术。

  04它为什么这么棒?

  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是世界上首个特高压GIL综合管廊工程。建设过程遇到众多难题。例如工程隧道直径大、距离长、承压水头高、工程穿越地层复杂、河势变化大、GIL制造和安装的难度大等。再加上GIL位于输电线路中部,工频耐受水平高,对GIL可靠性要求高。面对如此复杂浩繁的工程,还需要新研发全套专用运输、安装设备和工器具,并形成一整套对应指导工程建设运行的技术规范。

  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工程的建成意味着“三纵三横一环网”中环网工程得以合环运行。这样一来便能够大幅度提升华东电网接受区外来电能力,提高电网安全稳定水平,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华东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

  

  1000千伏苏通GIL综合管廊内部图。

  一场场能源变革和技术革新默默地发生在我们身边,而我们却总是无所知觉、认为其理所当然,直到“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未来电网”活动才真正为我们揭开这“大国重器”的面纱。而我们瞬间就被它的宏伟先进所震撼。站在管廊隧道里,望着延伸向远方的GIL设备,浩大的工程给人以一种渺小的感觉。明明已经被告知了管廊另一侧的出口是哪里,却总也无法理解和想象,仿佛这样的钢筋铁骨就是要延伸向无尽的远方,延伸向一个值得期待的美好未来。

  作者名片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我是科学家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