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122425326896929.jpg

“雪龙”号在南极碰撞冰山 目前人船安全

科技日报 2019-01-22 作者:陈瑜

   

  图为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期间,中国极地固定翼飞机“雪鹰601”降落南极冰盖之巅。刘诗平摄

  自然资源部21日发布消息,“雪龙”号在执行中国第35次南极考察任务期间,于北京时间1月19日上午10时47分,在阿蒙森海密集冰区航行中,因受浓雾影响,在南纬69°59.9',西经94°04.2'位置与冰山碰撞,碰撞时船速3节(约5.56千米/小时),船艏桅杆及部分舷墙受损,无人员受伤,压载水舱、油舱、主机及其他船舶动力设备、通讯导航设备运行正常。

  情况发生后,自然资源部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并开展应对工作,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及时对船舶安全状态进行监测,精心组织对受损部位进行检修,在确保安全前提下,制定后续科考作业方案。目前,“雪龙”号运行正常。

  阿蒙森海位于南极南大洋太平洋扇区,从地图上看,大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半岛的南边,是南极周边海域增暖最为显著的区域,也是环南极冰架消退最为显著的区域之一,被认为可能成为继罗斯海之后又一个全球南极科考的新兴热点靶区。

  历史上,曾有韩国、美国等少数国家在夏季对该海域开展过研究,但人类至今对这片海域的了解比对月球还少。

  在第34次南极考察期间,科考队员搭乘“雪龙”号,成功完成了我国首次南极阿蒙森海综合调查。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