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澳科考船赴南极海域研究蓝鲸

新华网 2019-01-21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一艘科考船19日起航,前往南极海域开启蓝鲸研究之旅。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位科学家乘科考船从澳大利亚的“南极门户”城市霍巴特出发,在随后的7周时间里,他们将去了解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和体积微小的磷虾之间的关系。

蓝鲸长度可达30米,重量超过100吨。而蓝鲸的主要猎物之一磷虾通常不到5厘米长。研究人员希望探究磷虾群的形状对于蓝鲸的分布和行为有什么影响,还将验证“蓝鲸参与深海养殖”理论。该理论认为,蓝鲸的粪便促进了海藻的生长,这为磷虾提供了更多食物,有利于磷虾的生存,因此蓝鲸也为自身创造了更多食物。

“了解鲸鱼和磷虾之间的关系以及鲸鱼在维护生态系统健康方面的作用,是了解南大洋生态的关键。”本次科考的首席科学家迈克·道布尔说。

航行期间,研究人员将使用多波束回升探测器获得磷虾群大小、形状和密度的详细三维模型,还将使用无人机对蓝鲸进行拍摄、测量和个体识别,并尝试收集它们的粪便和呼气时释放的气体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