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高校获奖占比超8成

科技日报 2019-01-09 作者:孙竞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今天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消息,全国共有 113所高等学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三大奖通用项目185项,占通用项目总数项的82.6%。其中,有76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数为147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65.6%。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8项,占授奖项目总数38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7项)的 76.3%。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一等奖2项、二等奖35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49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7项)的75.5%。2项一等奖获奖高校为中南大学、北京大学。

  全国高等学校获得2018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19项(一等奖10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106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137项(一等奖11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123项)的86.9%。其中,高校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81项(一等奖5项,创新团队奖3项,二等奖73项),占通用项目授奖总数的59.1%。

  另外,全国共有15所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专用项目25项,占授奖总数的46.3%。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海军军医大学各获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