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80829399144166075.jpg

NASA使用形状记忆合金折叠F-18机翼

cnBeta.COM 2018-08-29

  据外媒报道,NASA工程师近日展示了一种新形状记忆合金(SMA)执行器是如何折叠来自F/A-18 Hornet超音速战斗机重达300磅(136千克)的机翼。据悉,这次测试则是在NASA阿姆斯特朗飞行研究中心进行的。测试过程中使用了一种全新开发的镍钛铪合金制成的高温SMA转矩管执行器,其最大能产生5000英寸-磅(564牛米)的扭矩。

  NASA的这一测试是该机构展示的自适应机翼(SAW)项目的最新进展。通过简化飞机设计,他们将可以将复杂的机械、液压和电动制动器替换成部件或由记忆合金制成的机翼。由NASA阿姆斯特朗飞行研究中心、格伦研究中心、兰利研究中心、波音研究与技术公司、Area-I公司共同研发的这个SAW能够将执行器的重量减少80%。

  而这其中的关键部分就是记忆合金,它是一种特殊的金属组合,能够保持对形状的“记忆”。SMA执行器的工作原理也跟这种金属一样,通过加热或其他方式的刺激让执行器在无需马达、滑轮或液压的协助下也能改变形状。NASA目前的重点研究方向之一就是研发出可折叠机翼,它将变得更轻、更简单、更长、更细、更省油并且还有稳定装置。这种技术还能让飞机的机翼根据不同的空间条件变形甚至还能够提高超音速飞机的性能。

  目前,SMA执行器已经在远程控制的Prototype Technology-Evaluation Reserch Aircraft上进行了测试,现在,NASA还在F/A-18 Hornet上展开进一步的测试。在测试过程中,执行器不仅可以让机翼上下折叠90度而且还可以进行非常精准的控制。未来,这种折叠技术还将利用到航空母舰上的战斗机上。

  NASA表示,F/A-18测试将在未来几个月继续并将一直进行到其能够产生20000英寸-磅(2260牛米)的扭矩的时候。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cnBeta.COM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