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1

老挝水电项目溃坝酿重灾,遥感分析指承建韩企难辞其咎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8-08-20

老挝官方媒体724日报道,老挝东南部一座水电站大坝发生倒塌,造成超过6600人无家可归,数百人失踪,死亡人数不详。

图片1

  航拍,被洪水淹没的村庄。(图片来源:环球网)

  据老挝通讯社,这座大坝是由Xe Pian-Xe Namnoy电力公司(PNPC)承建的,这一位于老挝南部的水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提供1860兆瓦的电力。

  据悉,Xe Pian-Xe Namnoy电力公司是2012年由韩国工程建设公司(SK E&C)、韩国西部电力公司(KOWEPO)、泰国发电公司Ratchaburi发电控股公司(RATCH)以及老挝控股国有企业(LHSE)成立的合资企业。其中,韩国工程建设公司持股24%,老挝控股国有企业持股26%,韩国西部电力和泰国Ratchaburi发电控股公司各持股25%

  老挝通讯社称,这一水电项目估计投资10.2亿美元,是韩国公司在老挝第一座建设-经营-转让(BOT)项目。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于200811月完成,于20132月开始施工建造,预计于2018年完工。

  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多国投资的由大公司承建的大型水电项目,怎么会弄成现在这个样子呢?

图片2

  Xe Pian-Xe Namnoy 项目规划图(图片来源:项目报告)

  这个项目位于老挝的南部,和泰国、柬埔寨、越南都很接近的区域,整个区域位于一个高地,两侧被湄公河和Xe Kong河平原所包围。

  该项目是一个多层次相当复杂的水电项目,实施难度应该不小。从地理空间分析来看,这里的水系包括两条Xe Kong的支流Xe Pian(向西)和Xe Namnoy(向东),四个小流域分别用不同颜色区分开了,其中深黄色的是流向Xe Pian河,浅黄色、绿色和紫色的是流向Xe Namnoy河。这个项目水库主体是绿色的部分,先把浅黄色流域的水堵住用水渠引到深黄色流域,再把深黄色的堵住用水渠引到绿色这边。最后打一个下山的深井通道,把发电机装在东南侧的山下。

      那么现在溃坝的是图中示意的三个红色的大坝的哪一个呢?哪个都不是!溃的是图中描述的Saddle Dams(副坝)。为什么要有副坝呢?我们三峡大坝那么大规模也就一个啊。实际上,是否需要副坝主要是和地形有关。三峡“堵”的是一条江,两岸地势高耸,堵住下游就可以了。而这里是一个相对较平的地方,如果要蓄积较多的水,那么就要堵很多口子才可以。所以在绿色流域里面除了主坝以外还要修三个副坝,这次溃决的就是其中一个副坝。

 

图片4

  项目公司给当地政府写的告急信(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告急信大意:“PNPC公司遗憾地通知您,因为项目区域持续的强降雨,Saddle-Dam D(副坝D)已经处于非常不安全的状态。如果发生溃坝,那么超过50亿吨的水会倾泻到Xe-Pian河的下游。”

  欧洲应急响应中心制作的地图(图片来源:欧洲应急响应中心)

  这张地图上有对副坝做了字母编号,除了之前提到的三个大型的副坝以外还有三个更小的,从北到南编为A~F,告急信中说了要出事的是Saddle-Dam D,也就是图中标红的水坝。

  

  今年3月,发生溃坝前的光学卫星图像(Saddle-Dam D为圆圈标注部分)。

  今年3月,发生溃坝前的Saddle-Dam D特写。

  老挝属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5~10月为雨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旱季。卫星图像上显示在2018312日还没有进入雨季的时候的绿色流域已经蓄积了相当多的水。

  图片8

  另外一张规划图纸(图片来源:项目报告)

  再对照一下上面的设计图纸,你会发现3月份的水面积就和设计图纸相当一致了,就是说还没有进入雨季这水库基本就快满了!而且这个工程不是还没有完全竣工吗。

  现在溃决的水都会往西流到Xe Pian河里面(这在告急信当中也提到了),要知道在没有修坝之前Xe Pian来的水只有深黄色流域那一块,如今把绿色流域的水都往这里面灌,包括水库里面原有蓄积的50亿吨(如告急信中所言)加上仍在持续的降雨,这如何受得了,变成一片泽国也是不可避免的了。

  

  灾前713日和灾后725日村子密集区域的光学卫星动图,在25日的云的间隙正好可以看到重灾区的淹没情况。

  图片9

  超过6600人无家可归。(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老挝有20多条流程200公里以上的河流,丰富的水资源为其发展水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大力发展水电也成为老挝社会经济战略之一,老挝政府还提出将老挝建成中南半岛蓄电池的目标,而这次重大灾难对这一目标的实现无疑是巨大的打击。也许老挝政府要重新审视合作伙伴,对于大型基建项目,先进技术或者理念固然吸引人,但是实施经验更加重要。在谷歌地球上找了一圈,在韩国那么点地方,还真没有像这个项目一样多层次的水电工程。中国有句古话叫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出问题的往往是不经意的小地方、小毛病。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均已获得授权)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 陈甫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责任编辑:sun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