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g(2).jpg

科普:中国第九次北极科考采用几种作业方式

新华网 2018-08-01 作者:申铖

自7月20日从上海出发以来,由中国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九次北极科学考察队已经开展了走航观测和定点长期观测等多种考察工作。除此之外,考察队还将开展哪些作业?此次北极科考的“正确打开方式”有几种?

据记者观察和了解到,此次北极科考作业方式大致有以下六种。

一是走航观测。这一方式指船只行进过程中开展的观测/监测和取样工作。据考察队首席科学家助理、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雷瑞波介绍,在此次科考中,已经开展了表层温盐观测、走航表层海水取样及分析、GPS探空气球释放、ARGO浮标和表层漂流浮标布放、海冰走航观测等多项观测活动。

二是大面站观测。此种方式是指在停船状态下开展的观测/监测和取样工作,如海洋温盐剖面观测、地质取样、生物垂直拖网、原位大体积过滤、浮游动物分层采样等。

三是定点长期观测。这通常指通过将观测设备布放在某一固定点进行长期连续观测。在此次北极考察中,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锚碇潜标观测。这种潜标一般由浮球、观测设备、释放器和锚碇装置等部分组成,投放到预定站位后,可以长期记录海洋剖面的温度、盐度、流速、流向数据,获得悬浮质样品等。另一种是依托冰站布放冰基浮冰进行大气边界层、海冰和上层海洋的定点观测。

四是拖曳式观测。这需要船只配合调整降低航速开展观测/监测和取样,通常要求作业区的海冰相对较少。如底栖生物拖网、微塑料拖网以及地球物理测量等。

五是冰站作业。这主要指依托浮冰开展长期冰站和短期冰站的作业,其中包括积雪样本的采集,海冰物理、生物以及化学关键参数的测量。雷瑞波介绍,此次考察队预计将在北冰洋中心区域开展7个短期冰站监测和1个长期冰站观测,长期冰站作业预计开展10天。

六是水下滑翔机自主观测。28日,考察队已在白令海公海区域成功布放中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海翼”号将按照规划路线自动进行海洋温度、盐度和深度的观测,预计航次返程期间将其收回,可望获得约300个海洋剖面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