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巴遥一号”升空 多项技术突破助力“一带一路”

人民网 2018-07-10 作者:赵竹青

  9日11时56分,在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的托举下,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发射取得了圆满成功。

  卫星将主要应用于巴基斯坦国土资源调查、评价、动态监测与管理、资源利用、环境灾害监测、农业调查与城市建设等业务领域,将再续中巴友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了解到,卫星研制团队经过24个月的艰苦奋斗,克服了一系列技术难点,取得了多项突破,使这颗卫星具备了优越的性能。

  大幅提高图像质量的设计。图像质量是遥感卫星在轨应用的核心指标。据介绍,巴基斯坦遥感卫星实现了两台相机独立处理、独立存储、独立下传的优化设计,并拥有基于“海量图像数据”的更小更优的图像数据压缩能力,从而使最终的图像更加接近“原图”。同时,卫星优化了相机的微振动环境,大幅降低了整星的“抖动”,成像质量也就更高。

  图像质量的一系列提升手段的设计与验证,满足了国际用户对“图像高质量”的特殊需求,得到了法方顾问、巴方监造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评价——“设计精巧,验证有效,效果良好”。

  分辨率和幅宽综合指标优良。在遥感领域,分辨率和幅宽往往是是一对矛盾的指标,分辨率高的卫星,幅宽就小。而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却同时具有“分辨率高、幅宽大”这两个特点。其星上相机分辨率优于1米,幅宽达60公里。

  据了解,在国际商业遥感领域,分辨率优于1米、幅宽大于60公里的,目前只有这两台相机。这意味着,卫星上这双可以穿透暗黑宇宙的“天眼”,可以从遥远的太空观察到农作物的病虫害情况,精确判断农作物受害程度。

  具备超大角度侧摆及俯仰能力。为满足巴方用户提出的快速获取目标图像的要求,卫星设计了超大角度侧摆和俯仰的能力,也就是卫星可以根据成像需求自动地 “抬头”和“扭头”,向“前、后、左、右”四个方向摆动,扩大相机的可视范围,大幅增加成像的区域,从而实现对巴基斯坦国土2天1次的快速图像获取能力。

  具备全链路的信息安全能力。按照巴方对卫星信息安全设计的要求,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进行了全链路信息安全设计,为确保星地链路的图像数据与测控的信息安全,卫星的遥测、遥控、图像数据均具有加密功能,对图像数据采用了国际标准加密算法,具有明/密两种工作方式,为巴方提供了更加开放和便捷的数据安全保护方法。

  采用了成熟的数传产品。在遥感卫星中,数传系统的研制水平直接影响着整个卫星的工作能力。五院西安分院副院长和新阳介绍,在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上使用的数传分系统是目前“三代数传”系统中的典型产品。“三代数传”产品已经在我国二十多颗卫星上进行应用,产品成熟度较高。据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数传分系统负责人张倩介绍,当卫星经过巴基斯坦境内时,数传分系统还能将卫星拍摄的图像信息实时传回地面,极大地提高了图像利用的时效性。

  按照国际标准设计了离轨能力。按照国际空间公约,卫星需要进行离轨设计,以防止卫星寿命到期后成为“太空垃圾”。为达到这个要求,巴基斯坦遥感卫星一号经过对姿轨控分系统的精心设计和燃料的详细预算,使卫星具备在寿命到期后具备飞离工作轨道的能力,随后卫星可充分利用稀薄空气的“被动降轨”特性,逐步降低轨道高度,最终实现降轨后逐渐坠入大气层烧毁。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