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中科院为重金属污染修复提供新思路

人民日报 2018-05-24

  本报合肥5月23日电 (记者孙振)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获悉:该院技术生物所科研人员近日在重金属污染修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研究为同时移除水体和土壤中的六价铬和二价镉提供一种新思路,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

  六价铬和二价镉是两种常见的共存重金属离子,具有较高的协同毒性,易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现有方法主要关注六价铬或二价镉的单独去除,限制了这些方法的实际应用,迫切需要发展同时去除两者的新方法。

  课题组分别将硫化亚铁和功能化四氧化三铁沉积在棉布上,经面对面组合,制备出“三明治”纳米复合物,可同时移除水体或土壤中六价铬和二价镉。该复合物易弯曲、易回收,对于修复六价铬和二价镉复合污染的水体和土壤具有较高的应用前景。

  《 人民日报 》( 2018年05月24日 13 版)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