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中国中速磁浮关键技术获突破

新型磁浮列车运行试验成功

人民网 2018-05-24 作者:王握文 刘恒坤

  据新华社长沙5月23日电 (王握文、刘恒坤)由国防科技大学与中国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牵头研制的新型磁浮列车工程样车运行试验23日取得成功,时速可达160公里以上。本次运行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中速磁浮交通关键技术。

  样车采用“长定子永磁直线同步牵引+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方案,具有能耗低、牵引效率高、设备更换维修方便等特点。通过对牵引和悬浮系统的优化升级,在模块化、轻量化、集成化等方面实现了一系列关键技术突破,与我国现在投入运营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相比,悬浮功耗降低20%,牵引效率提高10%以上,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磁浮列车被誉为“零高度飞行器”,目前世界上投入商业运行主要有高速和中低速两类磁浮交通线。高速磁浮速度快,但系统结构复杂、造价高、转弯半径大、选线要求高;中低速磁浮结构简单、转弯半径小、选线灵活,但存在牵引效率低、速度提升受限等不足。

  这种兼具高速与中低速磁浮交通优点的新型磁浮列车,是一种方便快捷的绿色轨道交通工具,适合在城市群之间、中心城市和卫星城市之间和大城市中运行。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人民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