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大洋科考“海底直播”开始 多种传感器探测海水异常情况

科技日报 2018-03-23 作者:刘园园

  当地时间3月21日凌晨,随着“向阳红10”船进入位于西南印度洋的工作区,科考队员们把该航段第一个上阵的海底勘查设备投入大海。这意味着,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的科考调查工作正式开始。

  这个海底勘查设备叫做“海底摄像综合热液异常探测拖体”,被科考队员们简称为海底摄像拖体。它看起来像个金属管焊接成的扁扁的笼子,里面安装着各种各样的探测装置。科考船通过一根长长的铠装光缆拖着这个设备在两三千米深的海底“跑”,探测是否存在热液异常。

  “海底摄像拖体中最主要的探测装备是一个海底照相机和一个海底摄像机。”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首席科学家邓显明介绍,由于海底一片漆黑,海底摄像拖体上有两盏灯专门为照相机和摄像机照明。

  拖体上的高度计和压力计可以分别感知设备距离海底和海面的距离。船上的科考队员通过实时传回的录像和设备离底高度数据来控制光缆的收放,以保证海底摄像拖体在离海底3到5米的距离工作,实现最理想的成像效果。除此之外,海底摄像拖体上还会加挂多种传感器,来探测海水的异常情况。

  邓显明解释说,他们通过拍照、录像来了解海底的情况,再通过其他传感器来辅助探测热液活动迹象。

  据了解,海底摄像拖体的作用是基本划分出热液异常区,为更加精细的勘查、采样做好铺垫,并提高后者的工作效率。

  中国大洋49航次第三航段为海底摄像拖体设计的第一条测线长度约40公里,设备预计将在海底探测20个小时。整个航段中,海底摄像拖体计划完成总长度约180公里的勘查,是该航段的“主力”勘查设备之一。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