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3D打印技术首次在中国商运核电站实现应用

新华网 2018-02-12 作者:王攀

  中国广核集团11日对外通报表示,采用金属3D打印技术研发制造出的压缩空气生产系统制冷机端盖,在位于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实现工程示范应用,标志着“3D打印技术在核电站备件及零部件制造、维修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首个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2016年起,中国广核集团下属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牵头对3D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的应用进行了科研攻关,开展了“3D打印技术在核电站备件及零部件制造、维修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科研项目。

  据中广核运营公司副总经理秦余新介绍,该项目以EAM235合金为原材料,利用了电熔增材制造这一3D打印领域先进的制造技术,也是3D打印技术在国内商运核电站首例工程实践示范应用。“这标志着3D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实现了从理论研究、技术分析向工程实践应用的重大跨越。”秦余新说。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