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我第五座南极考察站于恩克斯堡岛选址奠基

科技日报 2018-02-09 作者:陈瑜

  记者8日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7日正式在南极三大湾系之一的罗斯海区域沿岸的恩克斯堡岛选址奠基,我国极地科考事业再次迈出了里程碑的一步。

  “未来,中国在罗斯海地区将会有支撑点,这将极大提高我国极地科学考察能力。”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说,罗斯海新站建设是“雪龙探极”重大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建设”的思路,不断完善提升,力争使之尽快具备“一站多能”的综合观测与监测能力。

  罗斯海是人类航海所能达到的地球最南的海域,也是人类通过船舶抵达南极大陆、前往南极点的传统线路。

  该区域位于东南极冰盖快速冰流区、罗斯冰架及罗斯海海冰三角地带,面向太平洋扇区,是南极地区岩石圈、冰冻圈、生物圈、大气圈等典型自然地理单元集中相互作用的区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域,是极地科学考察的理想之地。

  我国是南极科学考察的后来者,从1984年登上乔治王岛,转年建立长城站,到1989年在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建立中山站,再到近些年昆仑、泰山两个内陆站相继建成,南极考察一步步从大陆边缘深入内陆。然而,我国还尚未在罗斯海地区建立考察站,对这里的考察研究也相对有限。

  自第29次南极考察以来,考察队从罗斯海的入口一直到罗斯海的最南端,进行了大面积、系统化、科学化的选址工作。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