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2014年2月8日 我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开站

科普中国 2018-02-08

  

  2014年2月8日,我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

  泰山站位于东南极内陆冰盖腹地,海拔高度2600米,年平均温度-36.6℃,地理坐标为东经76°58′,南纬73°51′,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距离中山站520公里,距离昆仑站约600公里。

  2013年12月由28名设计、施工、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泰山站建设队伍从中山站启程,赴泰山站所在区域开展建站工作。考察队于2013年12月24日抵达预定建站地点,全体建设队员经过53天的不懈努力,克服时间紧、任务重、高寒地区恶劣天气等困难,最终按计划完成建站任务。

  由于泰山站站址位于1900米厚的冰层上,冬季最低温度达到了零下60℃,极端下降风速达到了每秒60米,这对考察站的建筑材料有很高的要求。经过多次测试和检验,泰山站最终采用了一种耐低温的特种钢作为建筑主材料,能够抵抗强风、暴雪、酷寒、冻融、冻帐、强紫外线照射、盐蚀等不利因素的影响。

  而且在建设过程中,为了减少风雪对于考察站的影响,以防出现建筑物被降雪掩埋以及建筑沉降等状况,施工人员将泰山站的主体建筑设计成流线型,同时整体被架空两米,不但可以减少风阻,而且还有利于吹走建筑附近积雪,从而延长建筑的使用年限。另外,建筑外围护材料根据高尔夫球体表面凹凸不平风阻更小的原理,结合风洞试验对比,采用表面有波纹的夹芯保温钢板,使得整个建筑整体更有利于气流通过,大大较少风阻。外围护屋面以及地面板也设计有一定的坡度,可以减少积雪堆积。

  最终建成的泰山站的建筑面积为1000平方米,其中主体建筑面积410平方米,辅助建筑面积590平方米。整个科考站具备科学观测、人员住宿、发电、物资储备、机械维修、通讯及应急避难等功能,并配有储油设施。同时,站上还建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配备400吨级内陆运输车队设备,可满足20人度夏季考察、生活的需要。

  泰山站的建成更好地承担了中山站至昆仑站的“中继站”任务,为南极内陆格罗夫山考察提供了支持,同时还极大地改善了科考队员们的生活条件,提升了考察队运输能力和工作效率。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