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80110101459.jpg

2009年5月22日,首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召开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2017-12-18

  

  2009年5月22日,中国首届云计算大会召开。大会从各个不同角度对云计算的实质及发展趋势进行报告、交流和碰撞,从云计算服务模式、平台与应用、虚拟化、云安全等多个方面讨论云计算及其对信息产业和社会的影响。

  云计算是继20世纪80年代大型计算机到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大转变之后的又一种运算资源应用模式的巨变。他将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传统计算和网络技术有机地融合并不断演化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原有的互联网结构,将计算能力从个人终端向服务端靠拢,弱化了端的概念,提高了计算资源你的整体利用率。

  早在1983年,太阳电脑就提出了“网络即是电脑”这一类似于云计算的设想。2006年3月,亚马逊提出了弹性计算云服务。2006年8月9日,时任谷歌首席执行官的埃里克·施密特就在圣何塞举行的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正式提出了云计算这个概念。自此以后,它就受到了顶尖的计算机公司、网络服务供应商。国际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广泛关注,特别是在近些年来,其技术和应用模式都以极快的速度发展。

  云计算的发展提高了社会信息化水平并推动了社会生产方式的变革。它有效降低了信息化成本,促进了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全面信息化,为个性化制造和智能化服务创新提供了有力工具和环境,推动了经济发展向以知识、创新为驱动的现代经济体系转型;它充分利用基础设施和软硬件等资源,有效降低单位服务能力的能耗的碳排放量,促进节能减排;更为重要的是,云计算塑造的信息资源集聚和掌控优势将成为国家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成为信息时代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对云计算的发展也愈来愈重视。相信随着我国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云计算在我国也将会步入快速成长的新阶段,技术创新步伐将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也会不断优化,必将能够构建新的应用服务模式和产业模式、形成新的产业格局,从而提升中国的软件信息产业,为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无可比拟的机遇。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技名家·里程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