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8090321094836362.jpg

狗狗想当人类的医生,需要通过哪些考试?

狂丸科学 2020-01-07

  曾经以为,只有我们人类需要刷题应付各种考试吧,没想到狗狗其实也要面临「高考」,考完还要混迹属于它们的职场生涯。这么听起来,狗生不易啊。

  

  而狗狗的职业呢也很值得尊敬,就是医生。

  没错,狗不仅能当医生,它的患者对象还是人类,也就是说狗狗还能给人看病。这个正儿八经的岗位「狗狗医生」从1991年就存在了,现在发展得还挺好。

  

  图片来源:AnimalsAsia

  这是一个由亚洲动物基金创办的动物治疗项目,通过考试的狗狗医生们会被志愿者带到各个医院、老人院、残疾人中心和孤儿院等机构里面,和患者亲密接触,不过不是拿起听诊器看病,而是为患者带来心灵上的治愈。

  听起来像是狗狗当上了我们的心理医生。

  

  持证上岗的狗狗医生 / 图片来源:Doctorpet.org

  不过我最关心的是,狗界高考都考些什么?备考过程中狗狗需要跟我们一样不停刷题做考卷吗?

  

  它们的考试自然不涉及笔试,也没有卷子,而是以面试的形式进行的。面试中分为三个环节,时长大约在10分钟左右,虽然时间很短,但内容并不简单。

  第一关:生理及心理健康考核。

  这一关算是对狗狗大致做个整体评估,兽医要对狗狗进行全面的身体健康检查。据亚洲动物基金会官网介绍,考察项目主要是:

  身体健康、性格温顺、对人友善;

  年满两岁或两岁以上;

  同主人共同生活超过半年;

  已注射传染病疫苗和狂犬病疫苗;

  已经绝育,已经办理养犬登记证。

  第二关:性情评估。

  这一关里主要是模拟狗狗今后外出探访病人的情景,考试内容又细分成四个部分。首先,要考核狗狗对自己主人、陌生人和陌生动物的反应。

  考官会与狗狗打招呼、抚摸拥抱、梳理毛发和玩耍,在这个过程中狗狗必须保持温顺友善、乐于接受的态度,不能轻易发怒。

  

  考试前的训练

  接下来要考验狗狗的注意力是否集中,考官会丢一些杂物或者书在地上,或在狗狗身边大声鼓掌制造一些声响,此时观察狗狗的反应是否自然,会不会容易惊慌,是否具有侵略性。面对突如其来的噪音与惊吓,狗只有足够淡定,才算通过考试。

  

  考试前的训练

  下一个考试内容是食物的诱惑。考官会先给狗狗一个食物,并在狗狗吃东西的过程中尝试着从它嘴里取回食物,此时狗狗不能发怒攻击考官,必须要允许食物被拿走才算考试成功。

  

  考试前的训练

  这一关还没完全结束,还要考验狗狗的独立性。此时狗狗需要与自己的主人短暂分开,考官需要观察在没有主人照看下的狗狗是否足够友善自然。

  说实话,看完这这一环节我有点佩服「狗狗医生」了,毕竟被人从嘴里夺食还不能随便翻脸、在任何情况下都要保持温顺镇定,这也太难了。

  

  考试还没结束,还剩下最后一关:控制能力考核。也就是考验狗狗的服从能力。

  这个环节中狗狗需要在主人用狗绳的牵引下安静镇定地行走,当主人发出「坐下、停留和召回」的指令时狗狗必须及时听从指示。

  

  考试前的训练

  如果你家狗狗能顺利通过这三项考试,那么恭喜你,它就能上岗成为一名狗狗医生了。

  

  不过很多人会质疑,狗狗真能当得了心理医生吗?

  针对这一点,很多研究都佐证过常与狗狗作伴的人,他们的生理与心理的健康状况都能得到提高。

  生理上来看,2013年,美国心脏协会曾发表一份研究报告:养狗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2017年11月17日《科学报告》上有篇文章同样指出,瑞典乌普萨拉大学Tove Fall教授团队对340万人进行的一项调查,在长达12年的随访期里,有狗的人,全因死亡率下降20%,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降低26%

  

  心理上就更不必多说,狗的陪伴能消除很多人的孤独感,缓解人精神上的压力,增加自信,同时,遛狗这一环节还能间接带来更多的社交活动。

  所以说,「狗狗医生」或许还真能成为一名称职的心理医生。

  

  「狗狗医生」平时还是会跟主人一起生活,只是在亚洲动物基金组织举办一些活动时,主人需要带着「狗狗医生」一起跟着志愿者到各个医院、养老院、孤儿院和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去看望病人。

  

  目前在亚洲动物基金会登记在册的「狗狗医生」有300多只,我国内地占了100多位。主要稳定在广州、深圳、成都这三个城市。

  

  其实在狗界,不仅有医生这一个职业,还有「狗狗教师」。没错,没想到狗的职业还挺齐全,老师、医生都被安排上了。

  不过「狗狗教师」,难道是教体育的?

  

  它们教的科目其实是「生命教育」,换句话说,它们负责教导学生如何与动物相处。同样也需要经过严格考试,「狗狗教师」们佩戴着印有「狗狗教师」标志的领巾,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到各个中小学和幼儿园里和孩子们一起上课。

  

  而会有这么一个「狗狗教师」职业的存在,也是为狗对孩子的身心成长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它们不仅能帮助孩子提高认知、社交能力,甚至对孩子同理心、自尊心和自我意识的提升有帮助。

  

  美国堪萨斯州州立大学的家庭研究及公共事务学副教授鲍勃·波斯里就曾做过一个长达5年的跟踪研究,他分析了88个家庭,分为养了猫狗的和没养猫狗的,而他得出的结论就是:「有猫狗的孩子的智商和其他认知能力都比没有猫狗的孩子要高。」

  由此可见,狗狗在人类成长的过程中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不仅能带来欢乐和治愈,甚至对人类的智商还有帮助。

  

  第一次了解到狗狗的学习和职业生涯,心中莫名产生了一股敬意,毕竟它们要通过刻苦训练和高难度的考试才能顺利上岗。

  倒是万万没想到,如此严苛的考试,哈士奇竟然也有资格参加,不知道它会不会直接把考场给拆了。

  

  (文中图片素材均来源自网络,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参考资料:

  https://www.animalsasia.org/cn/our-work/cat-and-dog-welfare/what-we-do/changing-minds/dr-dog/

  %E2%80%9C%E7%8B%97%E5%8C%BB%E7%94%9F%E2%80%9D%E8%83%8C%E6%99%AF%E8%B5%84%E6%96%99.html

  http://www.chinanews.com/sh/2019/12-26/9043549.shtml

  https://www.animalsasia.org/cn/our-work/cat-and-dog-welfare/what-we-do/changing-minds/%E7%8B%97%E6%95%99%E6%8E%88%E9%A1%B9%E7%9B%AE/

  %E2%80%9C%E7%8B%97%E6%95%99%E6%8E%88%E2%80%9D%E8%83%8C%E6%99%AF%E8%B5%84%E6%96%99.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RFPlLBVb_U

  http://edu.people.com.cn/n1/2019/0920/c1053-31363876.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DUognP2Ul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8VexYMetkU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1cAodXE_Ow

  http://www.doctorpet.org.hk/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task=section&id=36&Itemid=60

  https://www.animalsasia.org/cn/get-involved/volunteer/welfare-volunteers/dog-doc.html

  https://fr.lingxi360.com/f?fid=hbZmUnvt7&utm_bccid=LXETggz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4kwUCkPOSc

  长按识别扫描二维码,关注「狂丸科学」满足你对世界的好奇心。

  

  本文章版权归狂丸科学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狂丸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