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发现"琥珀虾"化石标本 距今2200万年

新华网 2019-11-11

  11月9日消息,一块包裹着2200万年前水生虾类标本的琥珀9日亮相。发现团队表示,保存于琥珀中的水生生物非常罕见,这块“琥珀虾”为科学家研究水生生物从海洋环境向淡水环境过渡提供了线索。此前国际上尚无关于真虾类琥珀化石的发现报道。

  来自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开大学和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的一支研究团队发现了该虾类标本。中科院动物所陈睿博士介绍,这块琥珀来自中美洲墨西哥地区,形成于约2200万年前的中新世早期,为了解当时墨西哥海湾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提供了宝贵证据。

  中国科学家为这块琥珀进行了“身份鉴定”。中科院海洋所研究员李新正说,标本保存状态较好,形态特征清晰可见,总体外观与现生长臂虾科物种非常相似,说明这种虾栖息于河口环境,体型细长且自由生活,属于长臂虾亚科、长臂虾属。

  南开大学教授黄大卫表示,“琥珀虾”是目前发现最古老的、头胸甲上具有鳃甲沟和鳃甲刺的真虾,有助于研究真虾类物种的适应性演化,并为研究水生生物从海洋环境向淡水环境过渡提供了线索。

  该琥珀目前保存于北京中关村图书大厦的石探记博物馆内,对公众开放。相关研究论文已于近日发表在自然出版集团的学术刊物《科学报告》上。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