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268198511321022481.jpg

恐龙灭绝元凶找到了!小行星碰撞使大气效应骤然恶化

新浪科技 2019-09-12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最新研究表明,6600万年前,导致恐龙灭绝的一颗小行星碰撞地球,当天地球遍布野火、海啸,上空笼罩着巨大硫磺云,地球瞬间变成恐怖的炼狱……

  科学家表示,小行星碰撞水下陨坑内部残留的最新岩石样本证实了这个猜想,地球上大约75%生命在这次毁灭性碰撞中消亡,此次碰撞威力相当于二战时期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威力的100亿倍。

  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海底发现的木炭、岩石块和富含硫磺的岩石呈现出更多的细节,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研究人员在地球表面向下钻接近1.6公里,从而确定大约6600万年前小行星碰撞后地球的时间轴变化。

  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肖恩教授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获得了地球遭受小行星撞击之后恢复的更多证据,它们在岩石中被记录,为我们提供了迄今最详细的关于恐龙时代终结的灾难资料。”

  古力克教授和同事在一艘船上进行勘测,这艘船被改造成一个12米高的钻井平台,有3个支柱,当它们钻入地壳时,提取圆柱形岩石样本。并在希克苏鲁伯陨坑之下1300米深处发现了岩芯,该陨坑距离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港38.6公里,陨坑直径185公里,深32公里,一半在水下,一半被雨林覆盖。

  他们成功采集到岩石样本,由于远古时期岩石层以非常快的速度被压入地下,意味着当时每分钟都出现地质层崩溃事件,在这里他们发现了融化和破碎的岩块,其中包括:砂岩、石灰岩和花岗岩。

  专家推测,6600万年前这颗致命小行星大小是10千米×15千米,以时速7万公里的速度快速撞击地球,此次“惊天动地”的小行星碰撞事件引发一场全球性灾难,使地球瞬间变成炼狱。

  大火烧毁了碰撞地点数千公里之外的树木,引发浪高91米的海啸灾难,最远波及现今美国伊利诺斯州内陆地区,在现今美洲地区引发破坏范围较广的“内陆海啸”。

  海啸快速地将小行星碰撞残骸冲入碰撞陨坑,因此小行星碰撞第一天就沉积了大约130米厚的小行星残骸物质,在此期间大量的硫磺抛至地球大气层,从而遮挡了太阳光,虽然研究人员在钻探采样中未发现任何化学物质,但在陨坑中发现富含硫磺的岩石。

  这与小行星碰撞地球时碰撞地点大多数岩石蒸发的状态相吻合,小行星碰撞地球时向大气释放约3250亿吨气体,遮挡了太阳光线,导致全球气温骤降。古力克教授称,小行星碰撞地球的过程先是“煎烤”地面,之后再“冷冻”,碰撞当天并不是所有恐龙都死亡,但大量恐龙可能直接死亡。

  一些恐龙被活活烧死或者淹死,一些恐龙幸存了一段时间,最后还是在寒冷和饥饿中逐渐死亡,虽然小行星碰撞造成的爆炸、大火和巨浪直接杀死了附近的生物,但是产生的气体云导致全球范围内物种灭绝。

  古力克教授强调称,导致恐龙灭绝的真正元凶应该是骤变的地球大气层,导致全球大规模物种灭绝的唯一途径就是大气效应。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叶倾城)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