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46976344671912327.jpg

只想要雌牛犊,以色列科学家有新方

科技日报 2019-07-11 作者:毛黎

  以色列科学家近日表示,他们发现了先前未知的哺乳动物遗传系统。利用该系统,人们可以选择哺乳动物后代的性别。新发现可能给农业产业带来重大影响,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期《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报告》上。

  自然界哺乳动物后代的雌雄性比大约为50∶50。在乳制品和肉制品行业中,为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人们通常会选择性需要更多雌性或雄性牛、羊和猪等,研究人员希望找到一种科学方法来改变哺乳动物后代的自然性别比例。

  特拉维夫大学乌迪·奇姆龙教授、艾杜·约瑟夫博士和莫蒂·格尔里克博士带领的研究小组发现的这种遗传系统,可根据需要让哺乳动物只生雌性或雄性后代。奇姆龙在声明中表示,他们在实验鼠模型上证明了遗传上仅产生雌性后代的概念,但这个概念也可以在牛、猪、山羊和其它动物身上实现。

  科学家过去曾发现,某些植物、昆虫、甲壳类动物和鱼类等具有遗传性和非遗传性的性别偏离遗传系统,而新研究是首次在哺乳动物中发现该遗传系统。

  奇姆龙介绍,他们在研究中将精子变为“半毒性”,卵子带有另一半毒性。当精子和卵子相遇受精时,毒性有可能被激活。如果精子带有Y染色体,这使后代成为雄性,则毒性被激活,导致受精卵在子宫内被消灭;如果精子携带X染色体,即雌性染色体,则毒性不会被激活,受精卵可以正常发育。研究结果显示,实验鼠后代的雌雄性比为95∶5。

  奇姆龙认为,他们的研究为哺乳动物有性别选择生产的遗传系统铺平了道路,家畜的生产者可以从这项技术中获益匪浅。但他同时表示,虽然这项研究有望给农业产业带来巨大变化,但后续发展也许并不容易。最大挑战之一是如此生产的动物属于转基因生物,而这必须得到监管机构的批准。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技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